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Lady Fifi|味嚐地道美酒

■「白蘭樹下」氈酒($780/a) /   Gin Fizz。
■「白蘭樹下」氈酒($780/a) / Gin Fizz。
坊間時尚品牌常推出限量版及特別版增添人氣,近年這股旋風亦感染飲食界。本地而言,無論烈酒、手工啤酒,以至朱古力均呈現香港風味,噱頭以外不失精緻味美和地道元素,可放心一試。
文、圖:Lady Fifi(fifi@lady-fifi.com)

地道元素
  本地飲食業似是趕上潮流,以往限量版或特別版只限於人氣品牌,直至近年香港版本的美酒佳餚冒起。「杯中物」而言,本地風味的「白蘭樹下」氈酒,顧名思義以詩情畫意的白蘭花,襯托傳統氈酒為基調的杜松子,再配合陳皮、檀香及多種香料蒸餾而成;純飲(Neat)白蘭花香馥郁而檀木香氣四溢,接着杜松子夾雜陳皮的味道漸漸滲出,而附絲絲當歸和龍井餘韻。至於家常版本的氈酒調酒,大可自家調製簡易Gin Fizz,不但賣相精美,而且步驟簡易,先將氈酒(2安士)、檸檬汁(1安士)、糖漿(2茶匙)和冰放入調酒搖搖杯大力搖勻,然後注入蛋白(1隻)再搖勻,倒入酒杯,並加梳打水便成。「白蘭樹下」氈酒調製的Gin Fizz不但散發杜松、檀香和橘香,且淡雅柔和、味道平衡,而附陣陣檸檬芳香和泡沫輕盈,是家宴調酒之選。
  至於蘇格蘭威士忌Rock Island的限量香港版,與原裝版本區別在於原版用上波本桶,香港版則用上雪梨桶陳年,口感帶甜而附果香,提子味重,順滑圓醇。傳統雪梨桶Pairing大多以朱古力配搭,然而集古早杏仁、芝麻、南乳風味於一身的盲公餅($17/陳意齋)更見獨特。盲公餅的鹹甜刺味突出之餘,酒釀的Fruitiness隨即在嘴裏爆發。至於慣常和威士忌配搭的好拍檔朱古力,首選本地Conspiracy Chocolate,75%高濃度手工朱古力用上越南可可豆炮製,其中「花椒」味散發拖肥和車厘夾雜四川花椒辛香,以花椒可可豆的風味襯托Rock Island威士忌混南高梅酒的鹹香煙燻甜酸,整體Woodsy之餘,亦同時釋出可可豆的油潤感。
手工啤酒
  近年本地手工啤酒大熱,其中獲獎無數的Hong Kong Beer,味道甘甜而富啤酒花香,質感輕盈而容易入口,女生大可嚐嚐。至於以龍脊及大浪命名的Dragon Back及Big Wave是適合秋季郊遊後品嚐的酒精飲品,前者清新微澀而Citrusy,後者質感清脆,散發麥芽風味。
鴛鴦茶啡
  地道奶茶咖啡家傳戶曉,配合西洋名廚的演繹,風味更見特色。置地文華東方酒店Amber隨餐附送的冷泡鴛鴦,融合雲南包山咖啡和冷泡伯爵茶,最後再撒下玫瑰粉點綴,精緻瑰麗之餘,同時散發茶香木味、佛手柑芳香、微絲甘澀,味道複雜而風味清新。至於當文歷餅店的港式曲奇杯,益力多曲奇殼內附朱古力塗層,再注入冷泡港式奶茶,甜美清新,外形精緻。最後來一口冰爽綿滑的薑汁撞奶,純素雪糕以微生物發酵科技蛋白,做到結構和營養跟牛奶蛋白質無異,是沒有牛奶而不失奶滑的純素雪糕。
a. Caskells / 灣仔利東街G38號舖
b. The Whisky Library / 中環置地廣場B48號舖
c. Great / 金鐘太古廣場二期地庫
d. Amber/ 中環置地文華東方酒店7樓
e. 當文歷餅店 / 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地下2號舖
■Rock Island限量香港版($750/b)配盲公餅($17/陳意齋)。
■Rock Island限量香港版($750/b)配盲公餅($17/陳意齋)。
■Conspiracy Chocolate手工朱古力花椒味($65/b)配Rock Island威士忌混南高梅酒($700/b)。
■Conspiracy Chocolate手工朱古力花椒味($65/b)配Rock Island威士忌混南高梅酒($700/b)。

■薑汁撞奶純素雪糕($38/c)
■薑汁撞奶純素雪糕($38/c)
■冷泡鴛鴦(d)
■冷泡鴛鴦(d)
■港式曲奇杯($48/e)
■港式曲奇杯($48/e)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