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Lady Fifi|佳節珍饈(1)細味魚子醬

■Superior Sturgeon Caviar
■Superior Sturgeon Caviar
聖誕佳節將至,芸芸節慶美酒佳餚中,香檳和魚子醬想必是老饕之選。碰巧有電訊公司和魚子醬專門店推出以積分換購魚子醬體驗套裝,五款來自不同地域的魚子醬當中,不乏矜貴的Beluga和Osietra,便索性在家來個魚子醬嚐味體驗。
文、圖:Lady Fifi(fifi@lady-fifi.com)
  Caviar魚子醬自古是貴族餐桌上的珍饈,據說可追溯至公元十世紀。質感油潤而富海洋鹹香的鱘魚子醬以Beluga、Osietra(Ossetra)和Sevruga三個等級區分,其中Beluga和Osietra收成期較為天然而且沒有定律,分別需要約十八年及九年生產魚卵,因而較為矜貴。至於坊間常見的Baeri鱘魚卵成熟期相對較短,價錢亦較為相宜,因而成為入門版的最佳選擇。
  風味而言,新鮮的魚子醬散發如鮮肉和醬油的鮮味和海洋鹹香,粒粒分明色澤剔透,用時捲在舌頭周邊,輕輕捲動,再用上顎將之壓破,先是釋出Oceanic Brininess,接着油潤豐腴隨即在口中綻放。總括而言,Beluga味道甘香、Osietra散發堅果風味、Sevruga淡雅而口感Creamy,Baeri則外形嬌小而富濃郁海洋鹹風。
五種口味體驗
  是次電訊公司和Royal Caviar Club供換購的五款魚子醬體驗套裝,味道建議由淡雅至濃郁。第一款Superior Sturgeon Caviar產自雲南,也許大家感到詫異,然而產自中國的魚子醬不但市場佔有率高,且質量不俗,成熟期約六至七年,外表呈淺至深褐色,質感細軟,味道淡雅,口感Creamy,帶微微鹹香,風味樸實,是入門者之選。
  第二款Imperial Ossetra Caviar成熟期九至十年,質感相對挺實,色澤呈灰褐色的鱘魚子醬海水鹹味Briny中散發合桃等堅果味道,且餘韻良久不散。接着另一款來自荷蘭的Imperial Ossetra Rare成熟期為十二年,色澤呈深淺灰色,口感細軟鮮美,好比久違了的野生魚子醬。至於矜貴的Royal Beluga Caviar來自浙江,質感細軟,味道淡雅Creamy而不失絲絲海洋氣息。另一款入門版Premium Baerii Caviar則來自法國波爾多,成熟期約七至八年的鱘魚子質感細軟、味道濃郁而富海洋風味,餘韻良久不散。

魚子醬食用禮儀

‧魚子醬須在-2℃至2℃環境儲存。食用時魚子醬得冰凍,亦可將魚子醬小盒放在冰上待用。
‧可用硬幣或魚子醬鎖匙將魚子醬小盒扭開。
‧細看魚子醬的大小及色澤,質感得挺實而不破碎。
‧切勿用鐵匙(木匙等也可)以免影響質量。正統應以珍珠小匙享用魚子醬,亦可將之放在手背拇指和食指之間,以體溫提升魚子醬香氣。
‧將魚子醬捲放在舌頭,再用上顎壓破。質優的魚子醬味道潔淨、不失油潤而絕不過鹹。
‧美酒佳餚配搭:一般以Blinis小薄餅配法國忌廉和紅洋葱碎等配搭魚子醬,魚子醬與香檳是最佳拍檔,香檳的氣泡正好提升魚子醬香氣。

Royal Caviar Club
查詢:www.royalcaviarclub.com
■Imperial Ossetra Caviar
■Imperial Ossetra Caviar
■Imperial Ossetra Rare
■Imperial Ossetra Rare

■Royal Beluga Caviar
■Royal Beluga Caviar
■Premium Baerii Caviar
■Premium Baerii Cavi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