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精選新口味年糕 大廚巧配食材 炮製健康素食年糕

更新時間:03:00 2022-01-25
發佈時間:03:00 2022-01-25

  在農曆年期間,寓意步步高升、快高長大的賀年糕點,是最受歡迎的新年食品之一。今年新登場的糕點,除有加入全新元素的蘿蔔糕及椰汁年糕外,還有充滿創意的純素配方,將這傳統的應節食品變得養生有營、清新不膩。

純素配方 糕點新潮
  綠色飲食已經成為追求健康的主流,今年不少新口味的賀年糕點,都以純素配方作招徠,還用心鑽研食材配搭,追求美味與養生並存。像是米芝蓮星級食府香宮中菜廳的中菜行政總廚張浪然師傅,今年推出的全新賀年產品,是限量發售的日本黑糖柿乾年糕。張師傅挑選沖繩純黑糖配日本柿乾製成,吃起來清甜不膩。
  至於由老師傅研發全新賀年糕點的奇華餅家,有純素食譜製成的木耳腰果蓮藕糕,把鮮香清脆的蓮藕佐以栗子、木耳及腰果等滋潤食材,不但含大量維他命及礦物質,且口感豐富有咬口。帝苑軒及唐人館兩家高級粵菜食府,分別新推日本蘿蔔牛肝菌素糕及赤崁糖有機紫糯米鮮椰汁年糕。帝苑軒總廚何偉成師傅選用日本大根配雲南牛肝菌、冬菇及榨菜等,清香惹味。唐人館的張嘉裕師傅,採用台灣赤崁以古法煉製的黑蔗糖,以新鮮純椰汁代替水分,加有機紫糯米,令年糕更煙韌軟糯。

木耳腰果蓮藕糕 $112(b)
木耳腰果蓮藕糕 $112(b)
日本蘿蔔牛肝菌素糕$308(d)
日本蘿蔔牛肝菌素糕$308(d)

精挑食材 大師手藝
  大師姐今年也有新作,是聯乘米芝蓮星級食府文華廳推出的遠年陳皮蘿蔔糕。身為大師姐愛徒的香港文華東方酒店中菜行政總廚黃永強,同樣喜歡以陳皮入饌,這次兩人精挑新會第一鄉東甲15年陳皮與自家製臘味,製成的蘿蔔糕,香氣撲鼻。愛吃蘿蔔糕的話,另推介半島精品店推出的全新原隻鮑魚XO辣椒醬蘿蔔糕,原隻南非鮑魚、北海道元貝、本地臘味及自家招牌XO辣椒醬,令蘿蔔糕味道層次更分明。
  由葉永華師傅及黎永冠師傅兩位餅藝大師掌舵的皇玥,今年首次推出全新的黃金糕和黑糖年糕禮盒。兩款糕點均經過長時間研發而成,並以傳統石磨把香米磨製成質感細膩的米漿,保留了香米原始的甜美和風味。以黃金糕為例,將鹹鮮的鹹蛋黃混合在米漿中,恰到好處的分量,有平衡的米香及鹹鮮味。

文:褚愛琪
 

查詢:a.香宮/2733 8836、b.奇華餅家/2785 6066、c.唐人館/2522 2148、d.帝苑軒/2724 2666、e.大師姐/www.dashijie.com.hk、f.半島精品店/2696 6969、g.皇玥/2217 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