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炮製 英式鬆餅下午茶|Lady Fifi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3-29
發佈時間:00:00 2022-03-29

宅在家抗疫期間,忽然想到英式鬆餅下午茶(Cream Tea/英式奶油茶),隨即按照古老家庭食譜炮製,出爐Scones英式鬆餅造型樸實,然而質感輕盈柔潤,油香奶香四溢,令人回味,且製法簡易,絕對值得試試。
文、圖:Lady Fifi([email protected]

Cream Tea奶油茶

英式下午茶普及全球,除了女生喜歡的Afternoon Tea,三層架下午茶盛上精緻的手指三文治、Scones英式鬆餅和糕點,還有額外附設香檳的Royal Tea。至於Fifi鍾情的經典Cream Tea(奶油茶),主角Scones英式鬆餅配莓子果醬和Clotted Cream凝脂奶油不但優雅樸實,且滋味無窮。

經典Scones可謂英式下午茶必備,既非麵包,也不是蛋糕。然而造型約3cm高,做到外層薄脆,內裏不失細軟柔潤的Scones近年鮮見,坊間大多Scones質感較硬而乾身,風味因而與從前有別。既然宅在家中,那便按照友人祖母的食譜自行烘焙,重拾出爐微暖Scones那份質感帶點輕盈而Airy的獨特風味。

英式鬆餅配熱茶以Cream Tea奶油茶為名,可見佐醬的重要,果醬以外,Clotted Cream凝脂奶油的質感豐盛引人入勝。常見問題是,享用英式鬆餅時,應該先抹上奶油還是果醬?來自Cornwall的應先抹上果醬,然後到奶油,讓果醬滲入暖暖的英式鬆餅,再抹上豐盈的奶油;反之Devon則先抹上奶油,然後才到果醬。
食用禮儀

Fifi習慣先用手指輕輕將Scones上下分開,再用茶匙放上果醬,然後用另一茶匙放上奶油,並以茶匙背輕按奶油,將之散開。至於Jam First or Cream First?除非入鄉隨俗,不然以個人口味和習慣享用便成。然而緊記切勿把Scones當三文治或漢堡包般,將上下兩部份合併食用。如果定必以三文治作比喻,Scones想必是開面三文治,上下兩部份是分開享用的。Happy Baking!

經典Scones英式鬆餅(份量:6件)

‧材料A
自發麵粉 250克
幼砂糖 1茶匙
梳打粉 1茶匙
鹽 1/2茶匙
無鹽牛油(凍) 75克
牛奶(暖) 75毫升
檸檬汁 1/2茶匙
雞蛋(拌勻) 1隻
雞蛋黃(拌勻) 1隻

‧材料B(按口味)
提子乾(冧酒浸15分鐘)
約1/4杯

小貼士:建議食用時先用手指輕輕將Scones上下分開,再用茶匙放上果醬及奶油。 麵粉過篩,再注入糖、鹽和梳打粉(按口味加入材料B),拌勻。然後加入凍牛油粒,再用手將牛油捽入麵粉,直至呈麵包糠狀。

1. 麵粉過篩,再注入糖、鹽和梳打粉(按口味加入材料B),拌勻。然後加入凍牛油粒,再用手將牛油捽入麵粉,直至呈麵包糠狀。

注入雞蛋漿、暖牛奶和檸檬汁,用刀背拌勻。

2. 注入雞蛋漿、暖牛奶和檸檬汁,用刀背拌勻。

再用手輕輕搓成粉糰。預熱焗爐至攝氏190度,將粉團用保鮮紙蓋着,放入雪櫃30分鐘。

3. 再用手輕輕搓成粉糰。預熱焗爐至攝氏190度,將粉團用保鮮紙蓋着,放入雪櫃30分鐘。

撒下麵粉,並用麵粉棒輕輕搓粉糰,將粉團摺成約3cm高,再用5cm直徑圓形模具切成6件鬆餅。

4. 撒下麵粉,並用麵粉棒輕輕搓粉糰,將粉團摺成約3cm高,再用5cm直徑圓形模具切成6件鬆餅。

鬆餅頂層掃上蛋黃漿,再放在鋪上牛油紙的烘盤。

5. 鬆餅頂層掃上蛋黃漿,再放在鋪上牛油紙的烘盤。

放入預熱至攝氏190度焗爐焗約12分鐘。

6. 放入預熱至攝氏190度焗爐焗約1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