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麵文化|湯頭麵條配料分成日本六大流派 最重口味講究油脂

Headlife
更新時間:15:45 2022-05-09
發佈時間:15:44 2022-05-09

香港於多年前迎來一股日式拉麵熱潮,基本上每間以日式拉麵作旗號的店,都必然會由日本師傅主理,不論麵條、湯底、調味醬、配菜和油脂等,都成為每一間拉麵店建立獨特風格的渠道。

有人認為,想測試拉麵店的功架,必需點一碗叉燒拉麵,實行以最普通的款式,去體驗其獨特的風格。不過,在日本拉麵文化當中,即使只是一碗叉燒拉麵,都可分成不同流派。

1. 橫濱家系拉麵
橫濱派拉麵用濃郁豚骨湯頭以醬油調味,搭配帶有嚼勁的粗麵。配菜基本為叉燒、菠菜和海苔。湯頭的濃淡、油脂的多寡可以視個人喜好調整為其特色。

2. 二郎系拉麵
二郎系拉麵用高油脂度的豚骨湯頭配以醬油調味,麵量、豆芽菜量十足,可依喜好追加大蒜、蒜蓉、背脂(塊狀豬背油脂)更是成為人氣的原因之一。

3. 札幌拉麵
為了適應北海道當地寒冷的氣候,札幌拉麵特別選用濃郁的豚骨湯頭,利用上層油脂作保溫,讓麵不容易變涼。捲麵配上以大火快炒過的蔬菜和肉、淋上高湯和蒜油。基本有味噌、醬油、鹽味,當中以味噌最知名。

4. 京都拉麵
京都拉麵有別於京都料理的細緻淡雅風格,京都拉麵走的是重口味路線。豚骨雞骨高湯以濃厚醬油調味,上層浮有背脂(塊狀豬背油脂)為特徵。

5. 德島拉麵
德島拉麵用豚骨作湯底,醬油調味而成茶色湯頭、使用甘甜微辣的五花肉片取代叉燒,中細麵偏軟,配上一顆生雞蛋是其最大特徵。

6. 博多拉麵
博多拉麵特徵在於長時間熬煮而成的白濁豚骨湯,使用容易煮軟的極細直麵,麵量較其他類型的拉麵少,所以發展出「可選擇麵的軟硬度」和「加麵」的獨有飲食文化。木耳、白芝麻、紅薑等的配料也是其他拉麵所沒有的。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