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港式火鍋 吃出地道風味 嚴選稀有食材 湯底富創意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9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9

  據說中國人吃火鍋的歷史可追溯至商周時期,最早期只是將所有食材放進鼎內,再於鼎底以明火加熱。經過幾千年時間進化,火鍋料理不但分門別類,同時也成為不同地方菜系的獨有風味。港式火鍋即大家口中的打邊爐,湯底與配料的款式變化多端,邊煮邊吃、邊吃邊喝,不亦樂乎。
精選佐料 種類繁多
  若要用最簡單的方式介紹火鍋的話,就是以湯鍋涮煮食物的烹調方法。但是香港人出名嘴刁,港式火鍋當然

年初於銅鑼灣開業的街頭火鍋,以本地新鮮牛肉及手工配料作招徠。
年初於銅鑼灣開業的街頭火鍋,以本地新鮮牛肉及手工配料作招徠。

不止於此,看似同樣以湯底和配料組合而成,但是當中的學問及細節,堪稱中國火鍋分類中最講究和最精細的。首先介紹配料,不少火鍋店的餐單,食物款式至少逾百款,部分更是店家自製或首創的佐料,製作認真,絕不馬虎。
  像是位於銅鑼灣的街頭火鍋,餐牌細分為湯底、牛肉類、手打丸、包餃類、炸品、海鮮、蔬菜菇菌及豆品類。以湯底為例,招牌口味是以原隻鮮雞及花膠熬煮的花膠雞濃湯,湯汁濃郁鮮甜、真材實料。另有丹波赤麵豉蝴蝶腩、台式麻辣新鮮雞紅冰豆腐、杏汁新鮮豬肺及胡椒豬肚鮮粉腸雞等特色湯底,別處未必吃到。
自創湯水 玩味有趣
  牛肉類火鍋配料,主打本地新鮮手切牛、稀有封門柳、油脂分布均勻的霜降肥牛和特級雪花牛肉粒。另有較少火鍋店供應的豬前腿腳筋、豬頭與脢頭肉之間的鮮肉及豬黃喉等,全是即日鮮貨,每天只能限量供應。除了肉品,還推介店家自製的手包餃類及手打肉丸,梅菜豬肉丸、澳洲和牛丸及帶子鮮蝦雲吞都是人氣之選。

 

每家火鍋店的肉丸配方各有不同,但堅持即日以人手打製而成,爽口彈牙。
每家火鍋店的肉丸配方各有不同,但堅持即日以人手打製而成,爽口彈牙。


  香港人吃火鍋不但注重食材要夠新鮮,還追求創意及新穎有趣。不時推出創新口味湯底的美味廚,自家原創的招牌湯底包括梳乎厘蟹皇番茄忌廉湯、冬蔭功Cappuccino、四川風味酸辣湯、田園蔬菜龍蝦湯和英式紅酒牛尾湯等。其中創作靈感來自西式甜點的梳乎厘蟹皇番茄忌廉湯,將濃縮的魚湯加鮮蟹及番茄豐富味道層次,另有面層的忌廉梳乎厘增加滑溜口感,味道層次分明又豐富。

街頭火鍋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496號金利文廣場2樓全層

查詢:2616 9918

 

美味廚

地址:灣仔道165至171號樂基中心5樓

查詢:2866 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