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粵菜|自成獨特風格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19
發佈時間:00:00 2022-05-19

港式粵菜有不少經典佳餚,最初源於家常菜式,隨着港式酒家出現,做法愈來愈講究,對食材、配搭、烹調工序,以至擺盤造型也一絲不苟,形成獨特的風格。

粵菜屬中國四大菜系之一,又稱為廣東菜或廣府菜,是四大菜系中選材最廣泛、烹法最多變化的料理。港式中菜受粵菜影響最大,着重不時不食,對食材要求高,海產、果瓜、肉品、蔬菜或海味乾貨都物盡其用,呈現菜式的鮮美與原味。像是本地著名中菜老字號西苑酒家,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業,以燒味、小菜、海鮮及老火湯等聞名,是早期的名人和富豪飯堂。大廚們有豐富的烹飪粵菜經驗,基本功紮實又能迎合潮流,始創菜式如仙鶴神針及爵士湯等,都是著名佳餚。好像美味的爵士湯,材料包括蜜瓜、響螺及花膠等,配方源自酒家的常客鄧肇堅爵士,更得到他同意,將湯水例為西苑名食。

酒樓、酒家和小菜館之外,及後興起酒店中菜食府及精品中餐館,除選用在地新鮮食材,更多用來自世界各地的時令海產和頂尖用料,並不時推出全新或期間限定的餐單。像是國金軒The Mira應季新菜單中,便加入不少優質食材炮製,例如北海道元貝王、澳洲龍蝦、魚子醬和玫瑰醬,菜式融合了新舊烹法,並採用西式的精緻擺盤,為食客帶來視覺與味覺的享受。

文:褚愛琪 圖:褚樂琪、受訪餐廳提供

■爵士湯 $ 498

■爵士湯 $ 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