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香草 羅勒入饌添清香|米珠蓮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23
發佈時間:00:00 2022-05-23

夏天到來,米珠蓮喜歡用西式香草入饌,例如百里香、羅勒、迷迭香及薄荷葉,為美食添加一點清新香氣。一眾香草當中,米珠蓮特別喜歡羅勒氣味,其實中外的地方菜式都不時用上羅勒調味,堪稱百搭香草。米珠蓮愛到街市購買新鮮羅勒,檔販告知,最常見的品種是盛產於歐美的甜羅勒、檸檬羅勒,還有東南亞的九層塔,能配搭不同食材烹調,令食物的香味更具層次。

除了香氣增加食物味道外,新鮮香草還營養豐富,包括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師朋友告訴米珠蓮,新鮮香草比乾製品更有益,因為能完整地保留維他命B及C等水溶性膳食纖維,友人還解釋,羅勒的β-胡蘿蔔素含量較其他香草高,每100克羅勒便含3,140微克的β-胡蘿蔔素,比相同重量的紅椒及花椰菜更高,對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有幫助。

米珠蓮喜歡吃到羅勒原味,因此經典的青醬是我最愛。做法很簡單,只要將羅勒、橄欖油、蒜頭及松子攪拌成醬即可,用來拌意大利粉、塗麵包都非常美味,又可充份利用及吸收羅勒的營養。此外,可將大蒜、辣椒、羅勒等浸泡在橄欖油中,製成惹味的羅勒橄欖油,為菜式添香氣。用新鮮羅勒來烹調海鮮或肉類,味道亦很匹配,記得最後才放入羅勒,以免長時期烹煮或高溫,令香氣流失。■羅勒可生吃,配番茄片及芝士製成沙津。

■羅勒可生吃,配番茄片及芝士製成沙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