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創新不忘本 三姐授秘技|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4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4

很高興在電視認識到煮三餸一湯的三姐,她煮到出神入化,與真性情的姜麗文拍檔,把廚房直播變成溫馨快樂窩,令觀眾賞心悅目,又可增值。
  都說高手在民間,原來高手大隱於市,在將軍澳默默地為識食人士提供地道美食,原名蕭秀香的三姐,縱橫飲食界多年,「是香港唯一獲『廚皇』稱號的粵菜女廚,擅長將創意融入傳統菜式,並以急智而馳名。」


屢獲殊榮 菜式具創意
  簡單介紹她的威水史︰「2005年參加《食神爭霸戰》,憑藉一道『蓮綺飄香』勇奪金獎及最具創意獎。2007年獲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頒發藍帶白金五星獎,兼入選中國飯店名人百福榜。現時為香港餐務管理協會副會長、世界粵菜廚皇協會會員、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顧問。」不過,任何榮譽都好似浮雲一樣,最緊要你的「煮創」能力。
  我沒有追睇三姐全部的節目,這裏引述一下她的廚藝特色︰「三姐自創的菜式具創意,配搭新穎,惹味獨特,例如脆皮鮑魚、話梅咕嚕蝦、香葱肉丸蛋中蛋、脆骨煎肉餅等。」三姐對海鮮菜式很有心得,本書內容收錄了三姐精心設計的海鮮食譜。海鮮對於新手而言,看來有點難,怎樣可以在家中炮製出來?不要怕,有三姐無有怕!三姐通過此書,「讓主婦們在家能煮出大廚的菜式,所以她以家庭主婦的角度,解決其煮食疑難,例如用簡單的家庭煎鑊也能做出大廚菜。」


煎香午餐肉煮煲仔飯
  書中有一道餸勾起我的無限感慨,這就是「八爪魚乾有味煲仔飯」,內裏的用料竟然與我兒時見識過的差不多有七成相同。話說很多很多年前,我還是小學生,伯父開始他的退休生活,作為公務員,他幾十年都要準時返工,回家已是晚飯之時,周末放假成家人去飲茶,所以伯父從來沒有機會入廚房。
  有一天放學,我趕去伯父家睇「鹹蛋超人」,不過,伯父就一早走入廚房,準備今晚做一家之「煮」。原來伯父小時候在廣州長大,最鍾意食蝦乾、八爪魚乾,加豬肉粒,用炭火慢燒的「有味煲仔飯」。未退休之時,他難得下廚,因為伯娘是廚房話事人,她煮飯的時候,閒雜人等一律不得擅進,包括伯父在內。那天伯父很用心,不過好似未能掌握煲仔飯之道,睇完「鹹蛋超人」,我已經聞到有點燶味,不言而喻,今晚的煲仔飯失敗告終。
  伯父在家中不時都要試煮煲仔飯,伯娘都「無佢咁好氣」,由得伯父屢「煲」屢敗,屢敗屢「煲」,這是一份夫妻的包容,退休了的伯父有甚麼好做呢?反正他又不會追看「鹹蛋超人」。我有幸嘗試過伯父的「有味煲仔飯」,沒有燶味的成功之作,很好味的,尤其是我愛吃八爪魚粒,加一點老抽豉油,真是想起都口水流。伯父離開我們一段日子,如果他還在,我一定要買這本書給他,參考一下三姐提供的專業指導。不過,三姐添加了午餐肉,煎香再下煲,相信更加香口。說起來,有朝一日退休我都想煮煲仔飯,我要比伯父更進一步,就是要用當年廣州的炭火爐,這才是正宗的。設想那一天我會搬去內地的綠色田園過生活,慢煮慢過活,多麼的美妙。


日常便飯變豪門夜宴
  說說我聽來的三姐英文名的故事,三姐叫Kitty,事緣年輕時代有靚仔想追求三姐,藉詞問她的英文名,三姐原本沒有,不過勝在有急才,隨口就說︰「我叫Kitty。」原來如此。三姐的急才是有名的,著名主持人為三姐這本書寫序,標題正是「急智廚王三姐」,還有一段關於三姐的描述,寫得入木三分︰「三姐煮餸,功架十足,氣勢非凡,眼神凌厲;令所有人都完全感受到她烹調的樂趣。平日家常便飯,三姐都可以變成豪門夜宴。我們五花八門的問題,三姐隨聲應對,三言兩語,回應得綽綽有餘。」安德尊有感而發︰「陪三姐煮餸,腦筋轉慢點都『死火』。」
  安德尊再補一筆︰「三姐——人未見,聲先到;人開心,煮的菜也令人吃得快樂,吃得笑逐顏開。這一位出色的女廚師、廚藝界殿堂級大師,將愛心、開心融會在刀下鑊裏。」看,這就是三姐!

原名蕭秀香的三姐,縱橫飲食界多年,是香港唯一獲「廚皇」稱號的粵菜女廚,擅長將創意融入傳統菜式,深受大眾歡迎。
原名蕭秀香的三姐,縱橫飲食界多年,是香港唯一獲「廚皇」稱號的粵菜女廚,擅長將創意融入傳統菜式,深受大眾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