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知識|酸甜菠蘿入饌 令肉類鬆軟嫩滑 勿高溫烹調保持養分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5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5

酸甜多汁的菠蘿,是亞熱帶地區最受歡迎的水果,不但具解暑及提升食欲的作用,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加上菠蘿是可塑性很高的食材,只要烹調得宜,即成滋味可口的醒胃料理。

 

可菠蘿可以作菜、做果醬、乾果、糕餅、甜點及調製成飲料,用途及配搭廣泛
可菠蘿可以作菜、做果醬、乾果、糕餅、甜點及調製成飲料,用途及配搭廣泛


香甜多汁 配搭廣泛
  帶有平衡的酸甜味道和清新果香的菠蘿,不但可以直接食用,還可以作菜、做果醬、乾果、糕餅、甜點及調製成飲料,食法及配搭廣泛,是東南亞地區最常用的鮮果食材之一。「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及「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SaSa(黎欣琦)表示,菠蘿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膳食纖維、鉀質和菠蘿蛋白酶,是富營養的水果。
  以維他命C為例,具有抗氧化功效,有助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延緩衰老,以及促進身體骨膠原的合成。此外,菠蘿所含的水溶性纖維,幫助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及改善便秘。當中鉀質有助排走體內多餘的鈉質,具利尿消水腫的功效,同時可穩定血壓,維持心血管健康。至於菠蘿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質、有助消化,從而減少飽滯感。

烹調時,利用餘溫略炒菠蘿,以保存更多維他命C。
烹調時,利用餘溫略炒菠蘿,以保存更多維他命C。


餘溫略炒 保留養分
  由於菠蘿具獨特的果香及酸甜味道,適合入饌中和油膩及豐富味道層次。但要留意,高溫加熱會破壞菠蘿的維他命C。因此,最理想是以快炒的方法炮製菠蘿,又或在炒熟肉類後關火,利用餘溫略炒菠蘿,以保存更多維他命C。值得一提的是,菠蘿所含的菠蘿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所以菠蘿與肉類同煮,能夠令肉類變得更加鬆軟嫩滑。
文:褚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