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三低一高」自行包糉 食糭切忌二次翻熱

Headlife
更新時間:17:34 2022-05-25
發佈時間:17:32 2022-05-25

端午節想吃糭應節,都要小心留意當中的「中伏位」,除了要小心當中的卡路里慎防超標之外,在選購及處理上亦有需要留意的地方。

要吃糭吃得健康,都不是沒有方法。市面上除了傳統的糭外,都有不少以健康作招徠的新款式。如自行包糉的話,選用的食材就更容易控制。其實糉除了有鹹蛋黃、肥豬肉外,其實都可以依照「三低一高」的方針,即是低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例如採用高纖的黑糯米取代白糯米、以口感近似的南瓜栗子代替鹹蛋黃,至於肥豬肉就可以利用豬展取代,另外,可加入冬菇、花生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材,糭一樣可以包得非常飽滿,同時又健康得多。

如不自行包糭,選購時需要留意糭葉的顏色,應避免選用顏色異常青綠或帶有化學劑氣味的糭葉。另外,有人會自行在山上採摘葉子作糭葉,如對植物認知不多,不宜胡亂採摘。

在煮糭時會遇到常見的「中伏位」,就是煮好的糭又再翻熱!已煮熟而不是立即食用的糭,應放到有蓋容器內,並需放在雪櫃上格冷藏。在進食前應再以75℃或以上翻熱。如糉在室溫下打開超過兩小時就應丟棄。

最重要的是,吃剩的糭子都不宜翻熱超過一次,以免因此而引起腸胃不適。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