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食糭易胃脹? 三款消滯飲品分享

Headlife
更新時間:19:13 2022-05-26
發佈時間:19:13 2022-05-26

糉是端午節必備美食,但吃多了會壞肚皮。從中醫的角度看,糯米可以健脾養胃,但吃多了容易不適,原因在於糯米含支鏈澱粉,造成其黏性高,不容易化解。除了在進食時細嚼慢嚥,其實也有一些飲品可以配搭糉子進食,以幫助消化。

1. 山楂茶

山楂味道微酸,性質溫和,具有行氣散瘀,消積化滯的功效,而且可以配搭不同的材料製成飲品。山楂可以單獨泡水,10克山楂加500毫升水,煮沸後煲半小時,再焗十分鐘便可飲用。若味道太酸,也可以自行加蜜糖中和一下,喝起來更加順口。如果想味道更多層次,也可以用6克山楂配3克陳皮和10克決明子,加熱水焗1小時便可飲用,這種配搭也具活血消脂的作用。

2. 麥茶
大麥具備消暑除熱、消食解油膩的作用,最適合吃完糉子後喝上一杯幫助消化。10克炒大麥可以配搭8朵玫瑰花,以及茉莉花、酸橙花各2克,加水煮沸成花茶,有助疏肝和消食。另外也可以用50克的大麥配搭5克陳皮加水煮沸,這種配搭除了幫助消化,也有健脾理氣、燥濕化痰的作用。

3. 普洱茶
普洱茶含有乳酸菌,不但可以促進消化,還可以預防手腳冰冷。普洱可以只加熱水泡茶喝,也可以加入清肝明目的菊花,中和糉子的飽滯感。

圖源:Pinterest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