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百科|常見香料有哪幾種?

Headlife
更新時間:19:03 2022-06-08
發佈時間:19:03 2022-06-08

香料未必是最重要的食材,卻是料理的最佳綠葉,某些香料更代表了一個地方的文化。香料大致分了新鮮及乾燥兩種,新鮮的香料一般有完整的莖、葉及果實,乾燥香料則以顆粒、籽狀、葉狀、條狀及粉狀五種區分。藉着 6 月 10 日的香料日(National Herbs and Spices Day),一齊來認識下常見的各款香料及其文化。

香茅(Lemon Grass)
一聞到香茅味,大家都聯想起泰國。香茅是泰國香料中最常見的一種,含有殺菌成分,有助食物保存。加入香茅亦有助平衡整體調味,建議的配搭食材是海鮮、燉肉、湯品、咖喱等。亦有研究指出,香茅有助於預防胃潰瘍及降低高膽固醇。除了食,香茅亦可製作成怕蚊水、肥皂、spa 精油等。

番紅花(Saffron)
原產地是西班牙,是海鮮燉飯(Paella)不可或缺的香料。番紅花最廣為人知的是其價錢,遠比其他香料昂貴,有「植物黃金」之稱。番紅花只以雌蕊作香料,而每朵花只有 3 根雌蕊,約 1.5 萬朵才可製作 100 公克的番紅花。一盒 2 克的番紅花約要 160 港元,即平均每克叫價 80 港元,相當矜貴的香料。

羅勒(Basil)
又稱九層塔,被稱為香草之王。分為甜羅勒、紫葉羅勒、肉桂羅勒等。甜羅勒葉片較大富有甜味,多用在意大利料理中,特別是蕃茄雞蛋、芝士為主的菜式。紫葉羅勒則有菜的鮮香,多被用來製作沙律。

肉桂(Cinnamon)
為乾燥香料,產地為美國、西班牙、摩洛哥等地,取材自肉桂樹樹皮。肉桂最常用於甜品及麵包中。另外肉桂條也可混在咖啡中伴飲來代替黃糖。而港人最熟悉的肉桂味,應該就是麥當勞的蘋果批。

迷迭香(Rosemary)
為新鮮香料,其氣味帶有清香,多用在法國、意大利料理中。最常被用來配搭的肉類是羊肉,也會用來去除魚的腥味。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