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乜食|彭麗媛最愛肉餡餅 趕時間一定唔可以食?

Headlife
更新時間:16:56 2022-07-01
發佈時間:16:56 2022-07-01

說到中國各地的飲食文化,雲南一定會想起米線,四川會想起麻辣,至於北京又會是什麼?一般人都會即時想起北京填鴨。不過,北京除了填鴨聞名之外,有一款美食是更加「平民」,更加「貼地」,相傳更是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最愛,就是肉餡餅。

肉餡餅來說,北京獨有的名為「門釘肉餡餅」。門釘意指等級,北京人要說尺寸、材質,北京紫禁城門釘肯定是中國現存最高水準的,因此,可見「門釘肉餡餅」在北京人心中的地位有多高。

門釘肉餡餅皮薄而餡多,傳統上肉餡都是牛肉,餅皮內載有濃濃肉汁,跟南方的湯包相似。包好肉餡餅後會放在坩堝慢慢煎炸,利用油的溫度,讓外皮脫水變脆。與此同時,會再加水,當高溫的坩堝遇上水份,水蒸氣隨之而出現,跟餅內餡料肉汁融合,繼而將肉餡蒸熟。

利用這獨特的製作方法,不僅可以保持肉餡餅外層酥脆,同時又可為餡料帶來柔和口感。

有北京人表示,吃吃門釘肉餡餅是需要有些小技巧,絕不能匆忙,事關餡料溫度高,必面一小口的去吃,否則,會燙口之餘,濺出的肉汁定必會弄污衣物。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