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知識|健康胡蘿蔔 伴脂肪助攝取豐富營養 有平民人參美譽

更新時間:03:00 2022-07-06
發佈時間:03:00 2022-07-06

同屬胡蘿蔔的甘筍和紅蘿蔔,具「平民人參」的美譽,可見是價廉物美的營養蔬菜,不但含豐富胡蘿蔔素,還有大量維他命,適合烹調成各種料理、糕餅甜點或直接食用,是烹法廣泛、清甜可口的有益食材。

 

甘筍即胡蘿蔔,適合不同的烹法。
甘筍即胡蘿蔔,適合不同的烹法。


含有豐富營養素
  甘筍與紅蘿蔔是同一樣的蔬菜,叫法各異是因為產地及品種不同。一般來說,色澤鮮艷、外形幼長平滑的稱為甘筍,而粗身且有泥垢在表面的名為紅蘿蔔。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張穎心(Stephanie)表示, 甘筍最著名的營養是胡蘿蔔素,它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主要分為Alpha、Beta及Gamma三類,其中最為人熟悉的就是Beta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除是脂溶性維他命外,更具抗氧化功能,能防止自由基入侵身體細胞組織,因此可減少細胞變異及提升人體抵抗力。此外,胡蘿蔔素所轉化的維他命A,有助眼睛及上呼吸道的健康,另有製造視網膜視紫質的功效,對夜間視力十分重要,在成長期吸收足夠的維他命A可預防夜盲症,以及促進成長和發育。

 

韓式拌飯會加入甘筍作伴菜。
韓式拌飯會加入甘筍作伴菜。


屬脂溶性維他命
  甘筍適宜生吃、快炒或煲湯,由於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維他命,須依靠食物中的脂肪幫助攝取,因此在進食甘筍時,可加入適量橄欖油作為沙津的醬汁。煲湯時,不妨加瘦豬肉同煮,可有效地吸收胡蘿蔔素,像是韓式拌飯,由不同顏色的蔬菜如甘筍和大豆芽組合而成,配搭少量牛肉和雞蛋,能夠提供多元化營養素,飽肚又有滿足感。
 

文:褚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