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冷知識|番茄係愛情蘋果?汽水竟然曾被當成藥物?

Headlife
更新時間:17:31 2022-07-07
發佈時間:17:31 2022-07-07

番茄薯仔湯、番茄炒蛋、番茄焗豬扒......好多菜式都是用番茄做成,大家又知不知道,原來番茄在19世紀前在歐洲曾經被視為有毒的食物?番茄顏色鮮紅,當時英國人將它當成花送情人,所以番茄又一度有「愛情蘋果」的稱號。只是當時很多人進食後出現中毒跡象,所以他們斷定番茄是毒果。其實,番茄果肉並沒有毒,有毒的是葉子部分,裡面的糖苷生物鹼會令人胃部不適,甚至精神極度焦慮緊張。

後來美國一位名為約翰・貝內特(John Cooke Bennett)的醫生聲稱番茄有效治療霍亂、腹瀉、消化不良和風濕病。番茄可以治病的消息被報道後,各個企業家紛紛將番茄提取物製成藥丸和醬汁,引起一股風潮。隨後,番茄可治病的謠言被其他科學家澄清,這場風波也終於平息。

舊時大家叫汽水做「荷蘭水」,不過事實上,香港市面從來未銷售過一種由荷蘭運來的汽水。談到汽水,大家又知不知道屈臣氏藥房是香港第一間本地汽水廠?屈臣氏出品的「哥喇」和「SuperCola」當時只賣3毫子,較正牌可樂市價便宜 ,所以在70年代非常受歡迎。當時很多廣告都標榜汽水對健康十分有益,例如可以清熱鬱、除火、消滯,甚至能夠補血養顏。

時至今日,番茄醬和汽水成為了快餐的標誌,大家對他們的認識和評價也全然不同。現在說起汽水,大多數人反而覺得不健康,因為汽水含有大量的糖,如果長期大量飲用,除了致肥也可能會導致其他身體問題,所以還是要適當飲用。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