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得小心|名牌雪糕驗出含除害劑 實際用途係啲乜?

Headlife
更新時間:17:05 2022-07-13
發佈時間:17:04 2022-07-13

早前,食物安全中心呼籲業界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Häagen-Dazs多款包裝的呍呢嗱雪糕,指出相關產品被驗出含有歐盟禁用的除害劑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究竟除害劑是什麼?為何食安中心及歐盟委員會方面如此緊張?

其實除害劑是一種對有害生物,包括昆蟲及老鼠具有毒殺作用的天然或人工合成有毒化合物,當中會分為含活性成分以及非主成分。

活性成分為除害劑中具有殺滅目標害蟲作用的成分,至於非主成分則加入除害劑中,以方便施用除害劑或增強除害劑效力的成分。

除害劑通常會按其所控制的蟲害分為不同類別,即是殺滅有害昆蟲的殺蟲劑跟殺滅老鼠的殺鼠劑會有不同,常見的包括:有機氯、有機磷、氨基甲酸鹽、合成除蟲菊酯、微生物殺蟲劑、昆蟲生長調節劑。

而今次驗出的環氧乙烷,是用以毒殺昆蟲及老鼠,對人體有毒,亦具致癌性,有可能引致嘔吐、噁心、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可能會損肝、腎及出現昏迷,甚致死亡。而世衛癌症研究機構亦已將其為一級致癌物,指出若長期接觸,會增加罹患血癌、乳癌之風險。

根據政府訂立的《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當中的原則為除獲豁免除害劑外,如食物含有除害劑殘餘,只有在食用有關食物不會危害或損害健康的情況下,才可進口或售賣有關食物。

而食安中心亦會透過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取食物作微生物測試及化學分析,以確保在市面出售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

今次相關雪糕產品被驗出含有歐盟禁用的除害劑,估計是食材源頭的農作物受到污染。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