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DIY | 西瓜皮可煮餸 自製4款西瓜皮美食 冷熱兼備 易煮好味

更新時間:18:06 2022-08-09
發佈時間:18:06 2022-08-09

西瓜當造,爽甜又多汁,是最佳消暑水果。除西瓜肉之外,西瓜皮白色的部分亦可製作料理,這部分名「西瓜綿」,中醫入藥稱為「西瓜翠衣」,具有清熱消暑、生津止渴的功效。今日即介紹4款西瓜皮料理,烹法簡單又美味。

 

西瓜皮煲湯有消暑作用。
西瓜皮煲湯有消暑作用。

 

1. 西瓜皮排骨湯
材料:西瓜皮、排骨、蛤蜊、薑片、蔥段、水
調味料:鹽、米酒、胡椒粉
做法:將哈蜊泡鹽水吐沙。排骨洗淨及汆水。西瓜皮洗淨及切去綠色外皮。水與薑片煮滾,加入西瓜皮及排骨煲煮45分鐘,再加蛤蜊煮至開口,下調味料便完成。這道湯水味道鮮甜清爽,消暑又開胃。
 

西瓜皮做小炒,口感爽脆。
西瓜皮做小炒,口感爽脆。


2. 西瓜皮炒肉絲
材料:西瓜皮、豬肉絲、紅蘿蔔、三色燈籠椒、冬菇
醃料:豉油、糖、胡椒粉、生粉
調味料:鹽、糖、生粉水、沙律醬
做法:豬肉絲以醃料拌勻醃片刻。西瓜皮洗淨及切去綠色外皮,將白色的部分切絲。紅蘿蔔絲、三色燈籠椒切絲。起油鑊,爆炒豬肉絲至八成熟,加入紅蘿蔔絲、三色燈籠椒炒至豬肉熟透,下調味料拌勻上碟。

 

醃漬西瓜皮以酸甜話梅提味。
醃漬西瓜皮以酸甜話梅提味。


3. 漬西瓜皮
材料:西瓜皮
醬汁:蘋果醋、海鹽、蜜糖、話梅肉
做法:切去西瓜皮綠色外皮,將白色部分切成薄片,加少許鹽拌勻,待滲出水分,瀝乾。話梅肉切碎,將蘋果醋和蜜糖拌勻,加少許鹽提味,加入西瓜皮徹底拌勻,灑上話梅肉碎拌好,也可以梅子粉代替話梅,置雪櫃冷藏至入味。

 

涼拌西瓜皮的材料和調味料可隨口味改變。
涼拌西瓜皮的材料和調味料可隨口味改變。


4 泰式涼拌西瓜皮

材料:西瓜皮、蒜頭3瓣、紅辣椒、芫荽
調味料:魚露、椰糖、檸檬汁。
做法:切去西瓜皮綠色外皮,將白色部分切絲,加少許鹽拌勻,待滲出水分,瀝乾。蒜頭剁成蓉。紅辣椒切粒。芫荽切碎。將調味料拌勻,加入西瓜皮拌勻。

文: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