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知識|超級食物秋葵 有綠色人參美譽 含豐富果膠 護胃高纖

更新時間:03:00 2022-08-10
發佈時間:03:00 2022-08-10

秋葵又名羊豆角、潺茄或羊角椒,是經過改良栽種的草本植物,盛產於亞熱帶及暖溫帶地區,每年8月都是其當造期。由於秋葵含多種水溶性膳食纖維,是備受健康人士追捧的超級食物,也是健體食譜不可或缺的養生蔬菜。

 

秋葵入饌宜快炒或煮湯。
秋葵入饌宜快炒或煮湯。


    超級食物 保護腸胃
  有說秋葵是人類最佳保健蔬菜之一,因此有「綠色人參」的美譽。「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及「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SaSa(黎欣琦)表示,秋葵的營養價值相當高,含大量膳食纖維,包括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和水溶性膳食纖維。其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刺激腸道蠕動,預防便秘,並可增加飽足感,有效控制體重。
  至於水溶性膳食纖維,例如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與阿拉伯樹膠,進食後在胃部形成一層保護膜,可減慢腸道糖分吸收,有助穩定血糖、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及預防心血管病。此外,秋葵包含多酚如類黃酮、維他命C、β-胡蘿蔔素、槲皮素、兒茶素及豐富礦物質,不但能抗氧化、抗炎、降膽固醇及增加血管彈性,還可減少自由基對皮膚細胞傷害及幫助製造骨膠原。

 

秋葵是健康食材。
秋葵是健康食材。


    汆燙快炒 留存養分
    Sasa建議將秋葵短時間汆燙或快炒後才切除蒂頭,可減少果膠流失。如不喜歡黏稠口感,可以用秋葵滾湯,當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及果膠可融入湯中,連湯飲用可以盡量保留營養,同時減少黏感。另外,秋葵適合配惹味的咖喱同煮,辣度可自行調節,是炎夏開胃菜。

文:褚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