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故事│澳洲人打詠春 留港開設詠春學校「香港是我的家」

更新時間:10:00 2022-09-21
發佈時間:10:00 2022-09-21

今次的主角是一位詠春師父Nima,他在香港住了16年,有21年詠春的教授經驗,在香港開設了詠春學校。
「我當時經常在學校和別人打架,因此我決定去學習武術,我打開黃頁,看見一個很光鮮的廣告,心想這學校必定很成功,那就是一間詠春學校,所以一切都是緣份。」,機緣巧合之下,接觸到詠春。
「當時我的師公,他是一個70歲很瘦的老人,當我看到他的能耐,我感到十分驚嘆,當下我就決定跟隨他到香港 ,這樣我便能直接跟他學詠春。」,只有21歲的Nima就這樣跟隨了師公,到港學習詠春。
Nima在刻苦的訓練的過程中亦遇到過不少困難,「每天6小時無間斷地訓練了9年,直到他(師公)過世,我再繼續自己訓練。」,雖然過程很辛苦但都沒有感到後悔想回澳洲,「那時的確很辛苦,但回想當時,每次我見到師父即使每個星期,我仍對他的技術感到驚嘆,這就是令我留在這裏的原因。」

Nima和主持Maggie談論到自己接觸到詠春的巧合。
Nima和主持Maggie談論到自己接觸到詠春的巧合。

開設詠春學校
「有一次我們即將開始訓練時,他看著我問我 ,你打算甚麼時候去教詠春,去開學校。」,最初推動Nima開詠春學校教香港人詠春是他的師父,「師父說最好的練習是去教授別人,最好學習是去教不同的人,因為我真的很想把詠春融入生活,把它發揮到最好。」,詠春不止是一項興趣,更可融入生活。
開設學校的路並不簡單,「剛開始我們只在沙灘、公共地方等教授,因為我們負擔不起租金。大概有兩年,我們所賺的錢只能支付租金和訓練。」,經過不少困難,才成爲了香港最大的功夫學校,「現在我們成為了香港最大的功夫學校,比其他本地學校更大 。」
詠春是很傳統的中國功夫,因此Nima外國人的樣貌亦曾經受到質疑,「在一開始的時候學校剛開業,有些本地人會過來,在來到之後見到我們就問:『誰是師父。
 』,我們就答就是我們。他們就說:『你嗎? 但你不是中國人。 』」,但客人親身體現過後,就沒有了先前的想法。「但我馬上就會答:『你來感受一下。』,當他們嘗試之後,便會感到驚嘆 :『這是甚麼?這很不同。』」

最初跟師父來港訓練詠春,後來更開設學校。
最初跟師父來港訓練詠春,後來更開設學校。
Nima教授的詠春和一般的詠春與眾不同,雖然都是葉問詠春,但教學方法並不相同同。
Nima教授的詠春和一般的詠春與眾不同,雖然都是葉問詠春,但教學方法並不相同同。

將來的寄望
「因為對我來說香港是家,我的人生中,在香港逗留時間是最長的,我在這裏認識我的妻子 ,兒女都在這裏。」,對Nima來説,香港早已是他的家。
Nima對於詠春學校都有很大的寄望,「對於將來在香港的計劃,是要擴展我們的團隊,去不同的學校授課。」,而且因應疫情亦設有了網上學習,「因疫情前世界各地很多師父都會特意飛來上課,現在他們來不了,他們便會透過網上學校學習,所以我們的網上學校有大約700個學生。」
將來亦希望可以在世界其他地方設置分校,進攻全世界,「當我們能夠旅行時,我們便會到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因此我希望我們『Mindful Wing Chun』,能在世界其他地方設置分校。」

Nima亦會教導其7歲兒子詠春,並且從中令他領悟更多道理。
Nima亦會教導其7歲兒子詠春,並且從中令他領悟更多道理。
Nima教主持Maggie煮他的家鄉料理青口。
Nima教主持Maggie煮他的家鄉料理青口。

Mindful Wing Chun 按此
Mindful Wing Chun Kids 按此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