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關兼「0+3」|網民睇死香港Omakase將現結業潮  本地師傅:港人不會長期留日 做好自己最重要

更新時間:18:05 2022-09-26
發佈時間:18:05 2022-09-26

 

隨日本開關,香港將入境檢疫措施放寬至「0+3」免隔離,不少港人也開始計劃出國行程。與此同時,有網民就指出現在外遊鬆綁,認為港人與其繼續大灑金錢在本地壽司Omakase等一類高級餐飲上,相信將會把大部份預算留在外遊,勢令過去幾年在港如雨後春筍的本地Omakase餐廳生意大受打擊。

日本開關=香港Omakase末日?

過去幾年,也許因為食正疫情封關,港人被迫留港消費,香港主打Omakase形式的高級日本壽司店、料理店,近乎每月也有新店開幕。不過隨著日本開關,港府入境檢疫措施改為「0+3」,有網民近日就在討論區發文擔心這些餐廳的前景,香港人應該會「留番啲錢去日本食omakase」,貼文引網民熱烈討論,有人和應指出,除了要擔心來自日本的競爭,其實就連台灣的壽司店也比香港高質抵食;不過另一方面,也有網民認為香港其實不乏高水平的壽司Omakase,他認為受影響的只會是中下價位的,「而本身收緊全城最貴天價果d,即係araki呢d係無可能會執,疫情只係令佢排一兩個月變排半年或以上。佢依然係日日有客」。另有網民認為港人到日本吃Omakase 始終會有語言不通的問題,認為「omakase 精髓係要同廚師交流甚至熟絡」,由本地師傅主理的餐廳仍有一定吸引力。

本地師傅有信心迎挑戰:做好自己要緊

筆者就著網民看法,問過自16歲入行並於香港元祖日本壽司店「見城」出身的資深板前梁偉立(立師傅)的看法。過去兩年,他先後在上環及尖沙咀開設高級鮨店「鮨燐」,可算是乘著近年的omakase 熱潮大展拳腳。對於日本通關後的生意前景,立師傅仍感到充滿信心,他指「並不是所有港人都能同時出國旅遊,同時港人並不會長期留在日本。旅行最多只一兩個星期。只要我們保持住平時的高水準,做好我們的食物,相信生意不會受到很大影響。」立師傅又強調「守住傳統、精益求精」,他深信為食客提供當時得令的食材,提高出品水準才至關重要,例如近月他就推出秋刀魚宴,以刺身、燒物、炸物、壽司等多種方式料理正值肥美的日本秋刀魚,以吸引一眾本地食客光臨。

本地高級鮨店「鮨燐」大將  梁偉立(立師傅)(圖:鮨燐)
本地高級鮨店「鮨燐」大將 梁偉立(立師傅)(圖:鮨燐)
為吸引食客,立師傅不時從日本找來刁鑽時令食材,像近月便以當時得令的「秋味之王」北海道秋刀魚、北海道筋子設計秋季主題菜單。(圖:鮨燐)
為吸引食客,立師傅不時從日本找來刁鑽時令食材,像近月便以當時得令的「秋味之王」北海道秋刀魚、北海道筋子設計秋季主題菜單。(圖:鮨燐)
過去兩年,梁偉立先後在上環及尖沙咀設店,餐廳口碑不俗,圖為尖沙咀店。(圖:鮨燐)
過去兩年,梁偉立先後在上環及尖沙咀設店,餐廳口碑不俗,圖為尖沙咀店。(圖:鮨燐)

鮨燐
本店:上環蘇杭街128號地下(地圖按此
電話:2567 1168
新店:尖沙咀中間道15號H Zentre UG/F Restaurant No.1 (地圖按此
電話:2567 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