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鳳|經典涼果專門店么鳳 六十年古早風味 聯乘推新品|飲食故事

更新時間:10:00 2022-09-28
發佈時間:10:00 2022-09-28

本土不少歷史悠久的老字號,近年受營商環境及疫情影響,迎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挑戰,寥寥無幾的舊鋪老店,唯有出奇制勝,另覓出路。像是六十多年前創辦的么鳳士多,一直以來堅守嘗新而不破舊的理念,不但將自家古早配方傳承下一代,還持續研發和推出新品,帶領本地零食潮流,成為經典涼果專門店。

 

去核如意欖 $48/包,由飛機欖到么鳳的如意欖,都是香港人記憶中最熟悉的味道。
去核如意欖 $48/包,由飛機欖到么鳳的如意欖,都是香港人記憶中最熟悉的味道。

 

精挑食材 涼果名店
么鳳的飲食故事,應該由1960年開始說起。當年創辦人司徒汝蕃從一個上海人手上接手經營么鳳,短短幾年時間,便於1964年在銅鑼灣富明街開設么鳳士多,不止專賣話梅、陳皮及冬薑等涼果,還引入零食、雪糕冷飲及自製小吃。由於店內大部分食品及原材料,均是精挑細選的優質食材,加上自家調製及加工的獨特口味,雖然價錢比較貴,但仍然吸引許多達官貴人惠顧,成為街知巷聞的涼果專門店。
一年多前開始接手管理么鳳業務的司徒永賢表示,聽店內的老員工憶述,當時么鳳最有名的是話梅王。據說每一顆梅子都經過經驗豐富的專人篩選,配合講究的生曬及調味技術,很快店家便靠話梅打響名堂,當時一碗雲吞麵只賣三毫子,即使買一両話梅王就得花費一塊錢,也不乏捧場客。

 

聯乘原創 限定新品
經過六十多年時間洗禮的么鳳,產品種類也愈來愈多,不但保留大部分開店時的涼果零食,同時配合不同時代、迎上潮流,加入全新食品,至今已有逾五百種產品,除了傳統製法的話梅王外,還有如意欖、齋軟雞粒、蝦子花生、八仙果、甘草檸檬王、帝王腰果、鹹柑桔、山楂球及烏酸梅條等,全是人氣賣熱的招牌貨。
司徒永賢表示,為了讓么鳳這個品牌融入香港人的生活當中,他們還不時與本地飲食品牌合作,供應期間限定的特色食品。例如聯乘專門製作戚風蛋糕的老陳餅店,推出陳皮柑桔牛油曲奇。另與雪糕店TEEMTONEfai甜筒暉,共同設計了陳皮橙朱古力、山楂蘋果杏仁碎和水蜜桃三款意式雪糕。加上花茶、肉鬆及蝦子麵等本土原創的香港原味道。么鳳,不再只是懷舊涼果店般簡單,而是帶領本港飲食新潮的先鋒。

 

司徒永賢年多前正式管理么鳳業務,雖然事事由零開始,但坦言樂在其中,獲益良多。
司徒永賢年多前正式管理么鳳業務,雖然事事由零開始,但坦言樂在其中,獲益良多。

 

么鳳士多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00am至10:00pm
地址:銅鑼灣富明街3號地下
電話:2328 6212
人均消費:$50-$100

(所有價格以個別店舖為準。)


文:褚愛琪
圖:Gary Tsai
製片:Fiona Chi
片:Gary Tsai、黃頌偉
剪片:Alex Kwok
旁白:Alex Kwo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