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文化|日本地道屋酒屋 源於江戶時代小地攤 暢飲好氣氛

更新時間:19:23 2022-10-20
發佈時間:19:23 2022-10-20

在日本,藏身於街頭小巷的居酒屋,主要供應酒類和自家製膳食,入夜後熱鬧居酒屋內喝酒吃菜的輕鬆氛圍,形成當地獨特的飲食文化。據說居酒屋最早出現於江戶時代,由賣酒供食的小地攤,隨年月演變成風靡全球的日式料理店,讓客人盡情在居酒屋內品酒享用美食,在忘卻當天的煩憂與辛勞,盡興而回。

 

牛骨髓海膽麵 $288(B),混合了新鮮海膽的麵條,吃時加入牛骨髓拌勻,配搭新穎,入口油潤鮮甜。
牛骨髓海膽麵 $288(B),混合了新鮮海膽的麵條,吃時加入牛骨髓拌勻,配搭新穎,入口油潤鮮甜。


喝酒吃菜 果腹之樂
居酒屋(Izakaya)在日本有逾四百年歷史,據說是由賣酒和供應下酒小吃的地攤進化而成。時至今日,日本居酒屋不止提供清酒、啤酒和燒酎,酒單上還會加入特色雞尾酒、威士忌及葡萄酒等,猶如日式酒館。正統的居酒屋文化,通常得先來一杯啤酒,碰杯喝個痛快,然後才點餐果腹,居酒屋食物種類大多數是味道濃郁的燒物、炸物和煮物。部分居酒屋料理長還會因應季節及當造食材,推出是日菜單,選材和烹法均不馬虎,凸顯居酒屋師傅手藝和個人風格。
美酒配上佳餚,居酒屋的飲食文化不但在日本盛行,世界各地都有捧場客。在香港,居酒屋便是最受歡迎的日式料理店之一,有的更融合了現代和食餐飲精髓,同時滿足多重感官享受。像是剛於上環開業的和藏Wakura Izakaya,以型格居酒屋作招徠,除供應各式酒類及經典佐酒菜外,還加入多款創新元素的特色美食。

 

和牛雜鍋 地道美食
以福岡和牛雜鍋為例,屬當地居酒屋最常見的地道下酒美食。正宗的做法是將牛小腸徹底清潔乾淨,再加多種調味料燜煮至入味。店家為豐富菜式味道層次,除牛小腸外,特別加入牛柏葉、蜂巢胃、牛脷、橫隔膜及牛筋等不同部位的牛內臟,伴啤酒或清酒吃更滋味。愛吃香口菜的話,推介華味鳥配柚子蘿蔔。師傅嚴選九州雞腿肉,用鹽調味後燒至皮脆肉嫩,蘸上柚子蘿蔔蓉,充滿果香不膩口。
位於灣仔的OZAKAYA,是家以大阪地道膳食為主題的關西風居酒屋。店子除供應自家原創的特色雞尾酒和大阪釀酒廠「大門酒造」的頂級清酒外,還有如海膽多士配松露醬、牛骨髓海膽麵、煙燻牡丹蝦配帆立貝慕絲、帆立貝及三文魚子大阪御好燒,以及產地直送的刺身等佐酒料理,配合簡約時尚的用餐氣氛,為忙碌生活打氣加油。

 

Sake Flight $198起(A),唎酒師在超過三十款佳釀中,精挑四款風味獨特的Sake,讓味覺體驗一趟清酒之旅。
Sake Flight $198起(A),唎酒師在超過三十款佳釀中,精挑四款風味獨特的Sake,讓味覺體驗一趟清酒之旅。


查詢:
A/和藏Wakura Izakaya/3751 7031
B/OZAKAYA/3702 5245
 文:褚愛琪   圖:由被訪餐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