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料理師成中國最新火紅工種 6萬人考牌 但人工只得呢個數?|飲食熱話

更新時間:15:57 2022-11-14
發佈時間:16:03 2022-11-14

早於2017年,本港八大豬牛肉類商會就將「豬肉佬」正式命名為「肉類分割技術員」,更跟僱員再培訓局合作,推出培訓課程,而提到近年最具名氣的「肉類分割技術員」,當然有「豬肉AK」劉宋威。想不到天外有天,除了香港有「肉類分割技術員」之外,中國人社部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就出現「火鍋料理師」,更已納入中式烹調師職業下的新工種。

火鍋料理師

究竟怎樣才是一位「火鍋料理師」?官方的定義就是從事火鍋鍋底、醬料制作、菜餚預制、菜品切配,並具備一定餐飲經營、管理能力的人員。除此之外,亦需具備確保食物安全的意識以及餐飲經營管理的能力。

「火鍋料理師」橫空出世,意味會有標準化證照考核,目前已有超過6萬人考獲重慶地方火鍋專項職業能力證書,不過,這證書暫時只適用於重慶範圍內。

重慶 - 中國火鍋之都

重慶素來有「中國火鍋之都」的稱號,火鍋産業鏈規模已達千億水平,預料未來火鍋料理師的需求將不斷增加。其實早於2015年,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已將火鍋料理師作為地方特色工種,更推出「火鍋調味」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

重慶火鍋業界:「創建職業技能人才新通道」

「火鍋料理師」得到正名,重慶火鍋業界都表示歡迎,認為火鍋料理師成為國家職業新工種,代表國家為火鍋從業者創建出職業技能人才的新通道,同時,亦是對從事多年火鍋廚師專業的肯定。

目前已有超過6萬人考獲重慶地方火鍋專項職業能力證書。
目前已有超過6萬人考獲重慶地方火鍋專項職業能力證書。
「火鍋料理師」的官方定義就是從事火鍋鍋底、醬料制作、菜餚預制、菜品切配,並具備一定餐飲經營、管理能力的人員。
「火鍋料理師」的官方定義就是從事火鍋鍋底、醬料制作、菜餚預制、菜品切配,並具備一定餐飲經營、管理能力的人員。

火鍋料理師每月平均工資:8,000至10,000元人民幣

有內地求職網站亦已統計出「火鍋料理師」的平均薪酬,一名重慶火鍋廚師長每月的平均工資為8,000元人民幣至10,000元人民幣左右。而在重慶普遍的平均收入為7,300元人民幣,即是說,一名重慶火鍋廚師的每月工資,比重慶普遍平均收入高出6.6%。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