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贏波幕後功臣 60歲五朝元老隨隊大廚秘製餐單 揭今屆愛用一種中國調味

更新時間:17:14 2022-11-24
發佈時間:17:14 2022-11-24

昨晚(23日)在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周舉行的E組賽事,日本隊以比數2:1擊敗四屆冠軍德國隊。球員與教練當然功不可抹,但還有一位專門負責照顧球員伙食的幕後功臣,他便是五朝元老的隨隊主廚西芳照,而這次出征卡塔爾的世界盃受到當地風俗的限制,為球隊處理伙食亦作出調整,更用上了這款中國調味。

幕後功臣 盡力照顧球員胃口的西芳照

球員在球場上踢波要有氣有力,膳食一環尤為重要。綜合各報道,西芳照於2004年受邀出任日本國家隊專屬主廚,及至2006年隨國家隊出發參與世界盃至今,已經是第五度出征世界盃。這次日本隊在卡塔爾入住的酒店,距離訓練場大約十幾分鐘車程,早餐時間為早上九點,而部分菜式需要現場烹調,所以之前西芳照便曾到酒店查察廚房設備及餐廳環境等,「球員比賽期間都非常緊張疲勞,預先做好的菜式光澤香味都會大打折扣,即場做可以刺激他們的食慾,吃得好才能維持體力。」

 

卡塔爾規矩多多 變陣轉用一種中式調味

點擊睇哪一款中式調味:

日本隊的早餐會有鹽燒青花魚,而午餐則是牛扒,晚餐就會帶來兩道肉、兩道魚及三款蔬菜,另備意粉、蕎麥麵及米飯等。這次在卡塔爾舉行世界盃賽,當地禁止食用豬肉,所以西芳照以牛肉、雞肝及鰻魚等作為替代品。過往比賽取勝後,選手都最愛吃的豬肉咖哩,西芳照表示會用雞肉、牛肉或是羊肉。此外,由於日本的醬油含有一點酒精,這是不能帶進卡塔爾的,西芳照便改用中國的老抽,以中國菜的做法製作晚餐的雞肉菜式。除了以上的指定膳食外,日本隊亦製定三個固定菜單,分別是比賽前夜必備鰻魚、前兩天晚餐必備西京燒銀鱈魚,以及前三天的晚餐就要有漢堡,其中漢堡更是西芳照在現場即煎的拿手招牌菜。

永不言休 做YouTuber教煮各國料理

點擊睇西芳照的YouTube Channel 「NISHI's KITCHEN:

除了作為隨隊主廚,西芳照也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相當活躍,同時經營個人YouTube Channel 「NISHI's KITCHEN」,拍攝影片教授各國菜式,從日本的家庭料理,到充滿異國情懷的各國料理,西芳照也有教授,例如他在世界盃的日本對德國賽前,烹製了地道菜式「蘆筍荷蘭醬」,寓意要把德國吃掉。當中最受歡迎的食譜,大多也是日本隊賽前賽後常吃的料理,像傳統的西京燒、漢堡扒、咖喱等等,也很受網民歡迎。

圖片來源: 中新社、NISHI's KITCHEN、西芳照Twitter@dream24_nishi、CANVA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