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冷知識|遇危險會釋放物質抵抗 植物能感知死亡?

更新時間:18:28 2022-11-25
發佈時間:18:28 2022-11-25

選擇素食的原因多不勝數,有人是因為宗教信仰,有人是基於健康的考慮,也有人是對動物起了惻隱之心,所以不願吃肉食。不過科學研究指出,其實植物也有自我意識,它們可以感知痛楚和死亡,也會在面臨危險時釋放物質作抵抗。原來不止菇類懂得交流和示警,西蘭花和羽衣甘藍遇到毛毛蟲,也會掙扎?

>>蘑菇會講嘢|至少識50個單字 交流方式似人類 識約朋友食飯同示警



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的研究人員用西蘭花和羽衣甘藍作實驗,他們分別錄製了兩段聲音,一段是自然環境中的風聲,一段則是毛毛蟲吃葉子的音頻。研究發現,西蘭花和羽衣甘藍對風聲並無反應,但聽到毛毛蟲的咀嚼聲時,他們立刻釋放出芥子油,而芥子油是一種對毛毛蟲毫無吸引力的物質,由此可見,植物可以分辨聲音,他們懼怕危險和死亡,也會找方法作抵禦。

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 in Germany)也做過相關的實驗,研究人員發現植物聽到攻擊聲音時,它們會釋放乙烯氣體(ethylene gas),而這些氣體通過儀器再轉化成聲音之後,則類似於刺耳的「尖叫聲」。即是說,我們採摘植物時,他們也會大聲叫喊和哀嚎!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