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冷知識|一包薯片充滿空氣有得解 商家唔係牟暴利 隨時可救命?

更新時間:19:34 2022-11-28
發佈時間:19:34 2022-11-28

脹卜卜的包裝一打開,薯片份量即刻暴露無遺,讓人不禁感歎商家無良。雖然「買薯片送空氣」是既定的事實,但原來大家一直都錯怪了商家,他們加入氣體不是為了佔體積,而是為了保護薯片。

密封包裝防薯片變質
薯片最初記載於1817年英國與美國的暢銷食譜《The Cook's Oracle》,當時有廚師聽到食客抱怨薯條太硬太厚,便嘗試將薯仔削成薄片再炸,不料大受歡迎。一開始薯片只是用紙袋包裝,所以很容易碎裂或者氧化變軟。後來化學家Jacques E. Brandenberger發明了能夠阻擋空氣、油脂、水分和細菌的玻璃紙,並應用在食品包裝上,這才有了密封包裝的薯片。

氮氣充填技術出現
雖然密封包裝有效延長薯片的保質期,但仍然無法避免薯片在運輸過程中碎裂的問題,直到氮氣充填的技術出現。氮氣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氣體,特色是無色、無味、不可燃,它除了可以避免薯片碎成渣,還可以有效隔絕氧氣,令薯片不易變壞。除此之外,注入氮氣的包裝薯片還有一個大家意想不到的作用。Twitter曾經傳出一張小朋友們抱着薯片浮在水面上照片,如果在海上遇到意外,手裏剛好有薯片的話,它分分鐘可以充當救生圈,在關鍵時候救人一命!


圖源:Pinterest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