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拉麵|世一拉麵隕落 一蘭拉麵被嫌棄 日本人更愛另一品牌

更新時間:15:16 2022-12-02
發佈時間:15:16 2022-12-02

曾幾何時,一蘭拉麵的風潮席捲日本、香港及台灣,亦是港人遊日的必到景點之一。一蘭之所以成為拉麵傳奇,性價比高是主因,就是「平、靚、正」!可惜一蘭的美譽亦只是「曾幾何時」,如今人氣已大不如前,甚至連日本人都嫌棄。

世一拉麵隕落三大原因

專劏遊客
曾更譽為「世上最受歡迎的拉麵」,究竟因何而隕落?第一就是日本人認為,一蘭拉麵只是為了做遊客生意,甚至指明是「專劏遊客」。

性價比低
第二個原因,就是拉麵訂價高但配料少。以前港人會認為一蘭性價比高,但對於日本人來說,拉麵店的選擇有如海量的多,一碗拉麵內有叉燒、木耳、荀、溏心蛋等都是基本,有的更會奉上蒜頭、豆芽等任食。相比之下,一蘭拉麵配料極少,而價錢又不算便宜,有網民表示,吃過一次就算了。

推杯麵救亡弄巧反拙
面對風評漸走下坡,一蘭當然是知道的,其後推出杯麵版救亡,不過,又是面對老問題,日本杯麵選擇眾多,偏偏一蘭杯麵採取高訂價策略,而杯麵內莫說是叉燒配料,就連一粒肉碎、蔥花都沒有,不少人都感到被騙。

一蘭神話破滅 一風堂成日本人大熱之選

一蘭拉麵被國民摒棄,取而代之的就是一風堂。一風堂起源於福岡,創立於1985年,本來是一家只有十個座位的小店,創辦人河原成美於95至98年間在「拉麵職業選手錦標賽」中創下三連霸的戰績,並於2005年榮膺「拉麵大王」。

到2017年3月,一風堂正式在東京證交所掛牌上市。時至今日,一風堂於日本有126暑分店,海外分店有60間,遍佈中、港、台。


2023年一蘭更難捱?

一蘭拉麵之所以成為神話,除了是以前的拉麵味道吸引及性價比高外,當然不得不提其店內的獨特格局。當年一蘭創辦人為了希望食客可以全心全意享受拉麵,特意製作出「味集中counter」,打造出全獨立的卡位,即是我們常會說的「自修室」格局。

而當時大眾對於「味集中counter」都頗為受落,其後,一蘭更將「味集中counter」申請為專利,成為「一蘭」的標記。一蘭的「味集中counter」專利,即是「日本特許第4627981號」,於2003年8月8日生效,為期二十年,即是說,其專利將於2023年8月8日完結。

一蘭出品的拉麵被日本國民嫌棄,其「味集中counter」專利又即將完結,一蘭的前路何去何從,2023年自有分曉。

圖片來源:YouTuber「叉雞」、一蘭網站、一風堂網站、星島圖片庫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