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食品|9個關鍵字 揭開2023年特色食品潮流風向

更新時間:16:25 2022-12-02
發佈時間:16:25 2022-12-02

踏入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時裝界都開始對來年進行潮流預測,不過,原來此類預測並不是時裝界的專利,就連飲食方面都有預測,來自美國的特色食品協會(SFA),就為特色食品進行預測,並制訂出9個關鍵字。

怎樣才是特色食品? 

所謂特色食品,通常就是「由優質原料少量製成的獨特且高價值的食品」,特色食品的優質原料來自全球,產品種類包羅萬有,涉足到調味品、蔬果到零食等層面。

2023年特色食品關鍵字

關鍵字1:方便
因為疫情關係,近年不少人都會待在家中煮食,不過,仍然有不少人對自己的廚藝缺乏自信。在疫情變成常態後,消費者都開始追求美味而健康的食品。
Caulipower為一家生產花椰菜薄餅的公司,其產品主張可在十分鐘內完成,並有三種口味:花椰菜麵配香蒜醬、菠菜麵配大蒜醬以及花椰菜番茄通心粉。
這三款產品都是以蔬菜為主,富意大利風格,不含人工合成香料、色素和防腐劑。每份含有兩至三份蔬菜以及300卡路里熱量,而且不含麩質。

 

關鍵字2:可持續
氣候問題及食品危機愈來愈嚴峻,而具有可持續成分、升級回收成分或環保包裝等「可持續」的產品成為新的食品潮流。

Filippo Berio推出全新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VOO)系列,目前包含Hearty Balance和Smooth Harmony兩種不同風味的產品,同樣都是採用可持續培育的成分製成,每個瓶身都附有二維碼,能顯示瓶子來源、油的風味圖以及更多資訊。

 

關鍵字3:替代海鲜
目前市面有不少植物肉發售,植物肉就是以豆類萃取蛋白質製作而成。想不到來年的其中一個潮流,就是替代海鲜。

德國另類海鮮品牌BettaF!sh宣佈將為日本航空公司提供植物基金槍魚產品,用於製作飛機餐TU-NAH三文治系列。

植物基金槍魚的主要成分為海藻及蠶豆,而所應用的蠶豆和海藻均以自歐洲,富含蛋白質,無添加糖、防腐劑或酵母提取物。

 

關鍵字4:健康放縱
儘管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會將健康放在首位,但都不會一味嚴格地遵循健康飲食而忽略美食體驗。的確,他們並不回避「放縱」,不時都會選購酒精、雪糕或烘焙食品。

2022年10 月,來自日本的朝日推出一款具功能性,更指是無酒精雞尾酒口味飲料style balance plus肌膚水潤桃子起泡酒,主打零酒精、零糖、零卡,同時還有 1.2 毫克來自菠蘿的葡萄糖神經醯胺,有助於保持皮膚水潤。

 

關鍵字5:民族美食
民族美食不僅代表地理區域的傳統食材、調味料和烹飪方法,更蘊含文化體驗。中國四川的炸辣椒脆、西非shito醬、墨西哥莎莎醬、西班牙romesco、印度achaar等,由主菜到調味品漸漸可以「放上大枱」。

Omsom是來自亞洲的烹飪品牌,提供一系列東亞特色開胃菜,結合烹飪特定菜肴所需的醬汁、香料、調味料和油,如泰國豬油、韓國辣烤肉或越南檸檬草燒烤。

 

關鍵字6:美食冒險
自疫情以來,不少人都不能外遊,大家都想以味蕾去打破出行的限制,「味覺冒險」將會成為食品行業的大勢所趨,來自醬汁、調味料、開胃菜及飲料等,這些具冒險的風味將會於食品行業擴張。

咖啡品牌Roasty Buds就推出秋季限定的Pumpkin Spiciest,採用100%優質阿拉比卡咖啡豆經烘烤後研磨製成的咖啡粉,並添加南瓜風味、肉桂及辣椒,飲來帶有辛辣口味,亦可用作調配雞尾酒或製作甜點。

 

關鍵字7:天然甜味
近年,隨著消費者對於健康意識大大提高,大家開始選擇低糖食品。以甜葉菊、蜂蜜、椰子糖等天然甜味劑跟加工糖及人造甜味劑相比,天然甜味劑更健康,而且含有額外的營養物質。

英國純素巧克力品牌Push Chocolate推出全新低糖、無過敏原鈕扣型朱古力,有原味、薄荷、柳丁、蜂窩蜜和咸焦糖五種口味。

利用豌豆分離蛋白與大米蛋白的混合物,符合人體所需的最佳氨基酸比例,同時,添入名為panela的未精製糖以及天然甜味劑菊粉,令每100克新品的糖,添加量比同類型產品少50%以上。

 

關鍵字8:水果盛宴
越來越多人將食品與健康連繫起來,加入水果成分的食品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亦有效傳遞增強免疫力的健康信號。

Virtue Drinks推出一款名為Clean Energy Orange的橙味能量飲料,由橙與血橙混合製成,添加80毫克來自生咖啡豆的100%有機咖啡因。同時,更富含多種維生素,例如是B3、B6、B7和B12,無卡路里及糖分,能夠提神醒腦之餘,亦可補充日常所需的維他命。

 

關鍵字9:創新包裝
包裝是消費者對於產品的第一印象,因此,不少品牌都視此為在市場上的競爭武器。不過,今時今日的包裝,不僅需要具備保存食物營養的要求,還需要具有可持續性。

Nespresso研發出一種家庭可堆肥的紙質膠囊,在不影響味道的情況下保存咖啡。而消費者亦可利用包裝,在家中進行生物垃圾堆肥。

持續後勁關鍵字

其實除了以上9個跟特色食品有關的關鍵字外,以有三組字是能延續2022的勢頭,繼續成為2023年的依品市場重點。

非洲美食
非洲美食的特點在於其多樣性及複雜性,消費者愈來愈接受得了。

雞尾酒文化
具天然風味的蘇打水以及低度雞尾酒,仍然是特色食品發展的熱門。

植物基
以植物為基礎的食品將會拓展至海鮮、家禽、熟食等各類別,這類植物基產品將會更受歡迎。

圖片來源:FoodBev Media、vegconomist、LiquarBoss、myrecipes、Daily Coffee News、Sweegen、VIRTUE、Nespresso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