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感概香港「貧富懸殊」冰室成行成市 高級餐廳愈來愈貴 5字再談兩餸飯現象

更新時間:08:00 2022-12-06
發佈時間:08:00 2022-12-06

資深作家兼食評人蔡瀾,近月熱衷在社交平台講飲講食與網友互動,繼早前批評Omakase 「當客人是笨蛋」,今日(5日)又發文感概出入本地餐廳時,即可見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直指高級餐廳收費愈來愈誇張,茶餐廳、冰室卻愈開愈多。

蔡瀾感概香港「貧富懸殊」 冰室茶記、高級餐廳成對比

蔡瀾在今次的日記,沒有跟讀者「風花雪月」,反而講起了香港貧富差距問題,他在文中寫道「香港的貧富懸殊,出入餐廳看到很明顯的分化」,他指自己觀察所得,坊間茶餐廳、冰室愈開愈多,卻只是「化了妝」的大排檔,另一方面在「所謂的高級餐廳」,收費卻愈來愈貴,動輒便是要價「六七千的」。

點擊睇蔡瀾從本餐飲見盡社會貧富差距:

批富人吃飯的自私心理

之後,他又分享友人見聞,指四個人吃飯「埋單一萬多是等閒事」,吃西餐開瓶好酒又更貴, 可能要「五六萬」了。他指現在高級餐廳吃飯,人均五千是等閒事,吃中餐也吃不了好料,OMAKASE也要得花「六七千才算特別」他又特別批評一些富人作風,眼見餐廳「平靚正」,又提議餐廳收貴一點,拒人於門外,讓自己好訂位。他指在茶餐廳當然能吃得便宜,但當看到別人「窮奢極侈」,心中便「積怨消除不了」,直言改變不了這種飲食界的貧富差異,只能「搖頭」。

5字論盡「窮人恩物」兩餸飯

點解睇蔡瀾怎樣看兩餸飯:

蔡瀾這篇日記再次引起熱烈討論,普遍網友也對蔡瀾的見解深表認同,不少人也指出平貴不是重點,「價錢同價值係兩回事, 吃得貴不等於吃得好, 吃得滿足、安心、愉快就好」,有人也指出茶餐廳也可以吃頓好的「一個40元早餐,火腿通粉、多士炒蛋、奶茶,吃得安心」。不過,提到本地餐飲現象,當然不能不提今年開到成行成市的「兩餸飯」專門店,雖然在蔡瀾這篇日記中未有提及,但有網友問起蔡瀾的意見,他只以「一餸飯亦佳」五字俐落回應,回應擲地有聲,不少網友也在下面留言讚好「蔡生好直接」、「只要一餸夠好,一樂也」。

圖片來源: 蔡瀾@Facebook、星島日報圖片庫、CANVA

 同場加映!蔡瀾宵夜即食麵料理心得

窮人開飯又怎少得了即食麵,早前蔡瀾也在個人專頁寫到有關對宵夜下麵的見解,繼上次推介日清雞湯即食麵之後,今次他又推介了一款來自泰國的即食麵——「媽媽」泰國清湯米粉,他形容這款米粉「和日清麵同樣美味,但也是要加料才夠好」。接著,他便教路怎樣在「快、靚、正」的原則之下,為即食麵加料。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