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DIY|酒店大廚教煮傳統聖誕火雞 重香料配搭 寓意豐收團圓

更新時間:17:46 2022-12-08
發佈時間:17:46 2022-12-08

在西方的聖誕餐桌上,火雞是經典應節食品,這種聖誕飲食習俗至少已有逾四百年歷史,有感恩、豐收和團圓的寓意。想在家炮製傳統的聖誕火雞,不妨參考酒店大廚示範的聖誕食譜,與家人好友以美食歡度節慶。

 

)聖誕火雞是西方人的意頭食品,具感恩、豐收和團圓的寓意。
)聖誕火雞是西方人的意頭食品,具感恩、豐收和團圓的寓意。

 

原隻上桌 共享歡欣

帝苑酒店雅苑座咖啡室副主廚鍾志秋師傅表示,每年初冬全球對火雞的需求量急升,全因火雞是傳統感恩節大餐及聖誕盛宴的應節主菜。鍾師傅擅長主理多國料理及節日佳餚,他為酒店聖誕自助餐炮製的火雞,選用原隻約七公斤的重量入饌,這個大小也適合家中作菜,方便將火雞烤焗後整隻上桌,然後用刀叉分切共享,別具歡樂的節日氣氛。
西方人吃聖誕火雞,還有幾個飲食習慣,就是伴火雞Stuffing、雞雜汁及金巴利汁同吃,能夠豐富味道層次和口感。其中雞雜汁是用雞內臟熬成的醬汁,材料包括雞雜如雞肝及雞腎,配以洋葱碎、乾葱碎、燒汁與白酒。做法是用菜油起鑊,爆香洋葱碎及乾葱碎,加切成小顆的雞雜,淋上白酒及燒汁,煮滾後用慢火熬至濃稠。

 

填料配方 費時講究

至於Stuffing,意思是火雞的填料、餡料或釀肉餡。鍾師傅指,正統和講究的配方需要準備大量食材如免治雞肉、牛仔肉粒、栗子、提子乾、麵包粒、西芹粒、番荽碎、雞蛋、乾葱、蒜蓉、鹽、胡椒、白蘭地,以及新鮮香草如迷迭香、百里香及鼠尾草。處理方法有兩種,其一是將所有食材填進雞腔內,讓其吸收火雞肉汁和油脂的精華,賣相未必精緻,但滋味可口。
另一種的工序繁複,先以菜油起鑊,爆香乾葱與蒜蓉,依序炒香肉粒、免治雞肉、蔬果、麵包粒及香草,隨之調味、灒酒,待涼才混合蛋液捲成圓柱狀定型,跟着略蒸後切厚片,再加牛油煎香兩邊,最後伴在原隻火雞旁上桌。即席切成薄片的火雞,佐以圓塊Stuffing、淋上雞雜汁及金巴利汁,便成為聖誕盛宴的主角,也是西方人眼中的應節美食。
雅苑座咖啡室
地址:尖沙嘴東部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3樓
查詢:2733 2030
文:褚愛琪   圖:Gary Ts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