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選十大懷舊蛋糕西餅 第一位居然是......│飲食熱話

更新時間:18:03 2023-01-27
發佈時間:18:03 2023-01-27

對於港人來說,蛋糕西餅的文化可謂根深柢固,永遠不只是一時興起的潮流,同時亦不斷有新興品牌掘起,亦有外地名地進駐香港,不論是假日歎西餅還是離職派「散水餅」,都必然跟蛋糕西餅拉上關係。

不過,近年蛋糕西餅製作愈來愈精美,似乎令大家都開始遺忘昔日的情懷,有網民就公開自己的懷舊蛋糕西餅精選,點出十款令人懷念的款式。

十大懷舊蛋糕西餅

第10位 香蕉蛋糕
香蕉蛋糕可說是力久不衰的款式,由老香港到今時今日不少咖啡店都仍然有售。

第9位 椰撻
常見於昔日香港的西餅店,椰撻跟蛋撻相似,都是以小圓盆狀的撻皮,而椰撻的餡料就是由砂糖、麵粉、雞蛋及椰絲混合製成。

第8位 荷蘭撻
今時今日的年輕一代,可能連荷蘭撻這名字都未曾聽過,用料好普通卻是經典之一。撻皮盛載牛油蛋糕,中間突起的蛋糕配上黃梅果醬,造型跟煙囪相似。

第7位 菠蘿蛋糕
菠蘿蛋糕也是一代人的童年回憶,西餅採用牛油蛋糕的製作方法,麵糊鋪上一塊薄薄的菠蘿片,表面會掃上一層亮面果膠,賣相十分吸引。

第6位 朱古力三角蛋糕
外層是脆皮朱古力,內裡是朱古力海綿蛋糕,並夾有忌廉。

第5位 瑞士卷
又一長青款式,有人會稱之為「蛋卷」,時至今日都是麵包店的必賣item。

第4位 忌廉筒 / 奶油筒
奶油筒改良自瑞士甜點cream cone,但卻加入了港式元素 ,在千層酥皮中的不是忌廉,其實是由牛油、鮮油和糖打發而成的buttercream。快樂餅店每隔數天便新鮮打發,吃來口感輕盈,甜鹹甜鹹,是兒時滋味。

第3位 紙包蛋糕
又是長青款式,製作並不複雜,打起蛋白成偏硬性的蛋白霜,再加入蛋黃糊內,用切拌法輕輕拌勻。不論連鎖或是麵包小店都是必賣item。

第2位 蛋糕仔
舊式蛋糕店都會有售,相信是不少港人的童年回憶。

第1位 黃梅花籃
黃梅花籃就是在海棉蛋糕上加上黃梅果醬及忌廉,都是各大麵包店有售的item,形狀方面有圓有方。

網民點睇懷舊蛋糕西餅

有網民最懷念的是朱古力三角蛋糕,更指現在已不知可以在哪裡有售。而有年輕網民表示,十款西餅都未吃過,而有人表示,不認同忌廉筒上榜,認為味道太甜。

延伸閱讀:
快樂餅店灣仔重開!45年老牌街坊麵包店原區回歸 奶油筒、沙翁重現江湖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