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到喝水更慘!超解辣食物Top4 醫激推「1神物」:老小都能用

更新時間:06:19 2023-01-30
發佈時間:06:19 2023-01-30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麻辣火鍋,鴛鴦鍋,火鍋料(圖/記者林世文攝)

▲醫師建議,若不小心被辣到,可喝牛奶幫助解辣。(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吃到辣的食物,你是拿起水來狂喝,還是多吞幾口白飯呢?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解辣秘訣,不過醫師推薦,其實科學原理上有4種食物是真的能有效解辣的,相比冰水只能減少灼熱感,這4類食物是真正能快速解辣、溶解辣椒素的神物,像是牛奶、巧克力或是酒精等都有效。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被辣到的經驗,兒科醫師陳映庄在《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分享,吃辣嘴巴會痛的原因來自辣椒素(Capsaicin)。醫師解釋,這是辣椒中會導致舌頭有灼熱或刺痛感的脂溶性物質,會和口腔中的痛覺受體結合出現暫時性,約10秒至數分鐘的疼痛和麻木感。

陳映庄說,很多人一吃到辣的食物會反射性地大量攝取水分,「但其實效果並不好」。醫師說明,因為辣椒素是脂溶性,只會溶於油脂或酒精,這時喝水會像用水去滅著火的油鍋一樣,讓油脂類的辣椒素更均勻的散佈到口腔內,使整個嘴巴都燒了起來。不過,若手邊有「冰水」,倒可藉由降溫減少一點灼熱感。

至於真正能解辣的食物有哪些?陳映庄也列舉下列4種食物提供大家參考:

【點擊看四種能解毒的食物】

1.乳製品:牛奶所含的油脂和酪蛋白可溶解脂溶性的辣椒素,尤其是冰的牛奶、冰淇淋等都是可快速解辣的神物。

2.油脂類:巧克力、花生醬、橄欖油或有油脂的湯品等,利用油脂可溶解辣椒素的效果,快速減低辣感。

3.醣類(澱粉、含醣飲料):

澱粉類食物包括麵包、白米、地瓜和馬鈴薯等,雖然不像牛奶可溶解辣椒素,但可吸取以減少在口腔內的量來縮短辣的時間。

含糖飲料中的糖分有助中和辣味,如:現榨果汁、冬瓜茶、可樂或麥茶,另外酸性的食物也可中和辣椒素,所以選擇烏梅汁或檸檬水也有同樣效果。

酒吧,威士忌,酒,憂鬱,單身,把妹,喝酒。(圖/unsplash)
酒吧,威士忌,酒,憂鬱,單身,把妹,喝酒。(圖/unsplash)

 

▲酒吧,威士忌,,憂鬱,單身,把妹,喝酒。(圖/unsplash

▲醫師表示,雖然酒精可解辣,但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因此不建議當作優先選項。(示意圖/取自unsplash

4.酒精:酒精為雙極性,可溶於水也可溶於油脂,所以可溶解辣椒素,且「酒精濃度越高,解辣效果越好」。不過醫師提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且有酒後亂性的風險,建議不要拿酒精當成解辣優先選項。

陳映庄強烈建議,無論是大人或小孩,辣到時「優先選擇牛奶」,不僅解辣效果卓越而且營養價值又高,老少咸宜都可快速解辣。

本文獲ETtoday授權轉載

延申閲讀:

 深圳火鍋2023|1. 朱光玉火鍋館 重慶No.1網紅火鍋店

朱光玉是近年內地大熱的網紅火鍋店,短短兩年多分店已經擴充到成都、深圳、上海等一線城市。據內地網民所言,朱光玉店外的人龍,就跟疫情期間等待做核酸檢測的人龍一樣,皆是一眼看不到盡頭。店內除了復古佈置,還有多款特色餐點,最意想不到是很多人都會點熱度第一太陽蛋牛乳冰來打卡。

朱光玉火鍋館

地址: 深圳市福田區振興路44-2號 (燕南地鐵站A出口) (地圖按此)

人均消費: RMB 100+ 

 

深圳火鍋2023|2. 小火壐 鮮榨椰漿椰子雞 彭于晏都食過

小火壐主打鮮榨椰漿雞,比一般的椰青水湯底更為濃郁醇厚,食材涮過之後充滿奶香。小火壐也是彭于晏都光顧過的店,想品嘗明星同款火鍋就趕緊行動吧。

 

地址: 深圳市南山區粵海街道蔚藍海岸社區創業路1777號海信南方大廈302 (地圖按此)

人均消費: RMB 200 左右 

 

深圳火鍋2023|3.蟹叁寶 蟹王雞小火鍋

深圳遊找不到飯腳亦無關係,大家可以到訪蟹叁寶,獨享一人小火鍋。蟹王雞小火鍋絕對是海鮮愛好者的福音,濃郁的蟹黃湯底配上嫩滑的雞肉,鮮美無比。
 

蟹叁寶

地址: 深圳市南山區后海濱路 3368號鵬潤達 商業廣場三樓東座32(南山店) (地圖按此)

人均消費: RMB 100左右

深圳火鍋2023|4. 楠火鍋 傳說被被火鍋耽誤的甜品店

楠火鍋被內地網民譽為「火鍋天花板」,連佘詩曼都慕名前往品嘗。店內設計仿80年代客棧小店,充滿懷舊氛圍,極適合拍照打卡。而食物方面,雖然它是主打火鍋,但更多客人對店內的甜品讚不絕口,更笑言它是被火鍋耽誤的甜品店。

楠火鍋

地址: 深圳市福田區台灣花園(東園路)(地圖按此)

人均消費: RMB 150左右

 

深圳火鍋2023|5.京坊銅鍋涮 正宗北京涮羊肉

如今想吃正宗銅鍋涮不需要遠赴北京,在深圳就能品嘗到!京坊銅鍋涮選用了錫林郭勒大草原的妙齡黃金羊,肉質細膩,入口充滿奶香。如果不吃羊肉,店內也有其他肉類選項,菜式非常豐富。

楠火鍋

地址: 民治街道大嶺社區民寶路紅山6979三期11棟42座(距紅山站D口東南150m) (地圖按此

人均 RMB 150左右

 

深圳火鍋2023|6. 大目牛肉火鍋 正宗潮汕牛肉火鍋

吃火鍋怎少得了牛肉!大目牛肉火鍋的牛肉和牛丸都是現打現切,牛肉油花分佈均勻,而手打的牛丸彈牙之餘,又鮮嫩多汁。

大目牛肉火鍋

地址:

皇崗店:福田區皇崗村市場北座1樓(福民地鐵站C出口附近)

寶安中心店: 寶安區前海HOP天地2樓(5號線寶華地鐵站 B2出口) (分店地址)  

人均 RMB 150左右

深圳火鍋2023|7. 汶和記 粥底火鍋

汶和記在深圳有多間分店,憑着清淡的粥底也在火鍋界別穩佔一席地位。雖然粥底看似平平無奇,但更能凸顯食物原本的鮮味。店內主打一人火鍋,上菜後店員還會幫忙煮菜,相當貼心。

汶和記  (圖源:小紅書@Lizz)
汶和記 (圖源:小紅書@Lizz)
粥底火鍋 (圖源:小紅書@Lizz)
粥底火鍋 (圖源:小紅書@Lizz)
肉加上雞蛋 口感更鮮嫩 (圖源:小紅書@Lizz)
肉加上雞蛋 口感更鮮嫩 (圖源:小紅書@Lizz)
牛肉 (圖源:小紅書@Lizz)
牛肉 (圖源:小紅書@Lizz)

汶和記 粥底火鍋

地址: 南海大道西海明珠商業街1層 3011-16號(桃園A出口步行 800米)(地圖按此)

人均消費: RMB 100 左右

 

深圳火鍋2023|8.牛百鮮牛腩鍋 新鮮牛腩鍋

牛百鮮牛腩鍋也是超級火爆的店鋪,有食客甚至為它排了足足三個小時隊!店內用的黃牛皆是即日屠宰,而且火鍋選用傳統土沙煲,把牛腩牛筋燉得相當軟腍入味。除了各款菜式,這裏的手打檸檬茶也很高人氣,據聞月銷萬杯,沖手搖的員工幾乎沒有停過手。

牛百鮮牛腩鍋

地址: 深圳市南山區常興路53號(南山地鐵站H出口)(地圖按此)

人均消費: RMB 150 左右

深圳火鍋2023|網紅重慶麻辣/潮汕手切牛肉/明星椰子雞/銅鍋涮羊肉/粥底打邊爐 8大人氣店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