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堂|經典中醫館變咖啡館 九龍城活化建築 新舊交融|飲食故事

更新時間:10:00 2023-01-31
發佈時間:10:00 2023-01-31

走進九龍城這家咖啡店,猶如打開了一扇隨意門,回到近百年前開業的大和堂參茸藥行。歷史悠久的百子櫃、木抽屜、吊扇、鐵閘、中醫師執照和牌匾活現眼前,成為店內極具珍藏價值的古董裝飾。營業只有短短四年時間的咖啡館,儼如為新舊調和的時光機,一邊細味從前,一邊享受當下。

 

歷史悠久的中醫藥館化身咖啡店,變成述說舊日故事的博物館。
歷史悠久的中醫藥館化身咖啡店,變成述說舊日故事的博物館。


百年建築 著名藥行 

咖啡店位處衙前塱道24號,這座建築物屬戰前「騎樓式」唐樓,興建於1920年代,至今已有逾一個世紀,前身是九龍城區內無人不曉的大和堂參茸藥行。這家中醫藥館在1932年開業,經歷三代中醫在此診症,包括曾被譽為再世華佗的醫師鍾伯明。鍾醫師上世紀四十年代開始行醫,據說其醫術高明,不但為窮人義診,就連當時許多名人政要及藝人明星也慕名前來求診,是聲名遠播的「名師」。


中藥館最終在2017年結業,人去並沒樓空,店內幾乎保留八十多年前的原貌。牆上褪了色的醫師執照和牌匾,一室原木製造的家具,天花懸垂的吊扇,留有手寫字迹的百子櫃……全都見證了香港近百年間的興衰更替。正是這些陳年古物,吸引自小在九龍城長大的Henry,決定「捨易取難」翻新中藥館,活化成融合新與舊的大和堂咖啡店。

 

延續原貌 結合現代

要保存中藥館大部分舊式裝潢及陳設,絕對是向難度挑戰。熱愛本土文化的Henry表示,由零開始將店鋪打造成一個切合咖啡店特定主題的空間,比將其重建改裝容易得多,但這樣卻失去延續舊區風貌的意義。所以他與設計師花了四個月時間,將中藥鋪和咖啡店合二為一,改建成一個充滿復古情懷的悠閒空間,再次擦亮大和堂這個金漆招牌。

為了延續及配合大和堂中藥館的主題,Henry加入許多融合了本地和中醫藥元素的飲品和食物。像是有食療功效的養生氣血茶,成分包含黑枸杞、桂圓及紅棗等。另供應每天新鮮即製的手工西餅和曲奇餅,口味是坊間少有的紅棗山楂芝士餅、懷舊嘉應子曲奇與羅漢果無花果曲奇等。至於餐點,不止吃到一般咖啡店的沙律、意粉、三文治及漢堡包,還有加入港式地道美食的雞蛋仔與雞、大和堂菠蘿油等,創意十足又具心思。

 

Henry是在九龍城土生土長的「香港仔」,對本土傳統文化情有獨鍾。
Henry是在九龍城土生土長的「香港仔」,對本土傳統文化情有獨鍾。

大和堂咖啡店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00am至6:00pm
地址:九龍城衙前塱道24號
查詢:2623 2006
人均消費:$50-$100

(所有價格以個別店舖為準。)

文:褚愛琪
圖:褚樂琪
製片:Fiona Chi
片:Gary Tsai、褚樂琪
剪片:Alex Kwok
旁白:Alex Kwo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