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冰室懷舊飲品  90/00後竟聞所未聞 唂咕/牛肉茶/鳳凰奶糊

更新時間:19:01 2023-01-31
發佈時間:19:01 2023-01-31

冰室作為茶餐廳的前身,曾經也風靡一時,不過隨着時代發展,冰室逐漸被淘汰,連帶一些經典的懷舊飲品也消失於歷史洪流中,如今提起唂咕、牛肉茶、鳳凰奶糊、滾水蛋、兒童鴛鴦,90、00後大多一臉茫然,高呼聞所未聞,恐怕只有老一輩人才說得出是甚麼。近日就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帖,指若非老闆提起,他完全不知道牛肉茶是何物,之前可是從來沒有聽過。

點擊睇5款懷舊飲品

揭秘懷舊飲品 唂咕/滾水蛋/牛肉茶/鳳凰奶糊/兒童鴛鴦 真身

懷舊飲品 - 補身類

1. 滾水蛋

顧名思義,「滾水蛋」其實就是打一顆生雞蛋進滾燙的熱水,由於生蛋黃渾圓如光頭和尚,入水後的蛋白在熱水中化開,也狀似袈裟,所以它也有「和尚跳海」的名稱。「滾水蛋」入口帶有微微蛋腥味,一般食客會加點砂糖作調味,它在當時是一種營養飲品,不過現在已經很少人會飲用。 

2. 牛肉茶

近日在網上引起討論的牛肉茶也是舊日的保建飲品,正宗做法是用牛肉片加薑、杞子熬製而成,成品呈茶色,味道跟牛肉湯差不多,但後勁帶腥。不過當時冰室的牛肉茶一般都是用英國製、酵母粹取的「保衞爾」沖泡而成,並非用真牛肉製作。

懷舊飲品 - 甜品之選

3. 唂咕

「唂咕」取「Cocoa」諧音而得名,其實就是將可可粉沖水,味道近似熱可可,帶有微微苦味,當時是小朋友非常喜愛的飲品。

4. 兒童鴛鴦

以前很多小朋友看到家長喝奶茶和咖啡,都會嚷著要試,所以餐廳就想到推出兒童鴛鴦,用阿華田和好立克調配飲品。兒童鴛鴦不含咖啡因,喝起來味道香甜,頗受小朋友喜愛。

5. 鳳凰奶糊

鳳凰奶糊同樣是幾乎絕跡的冰室舊飲,做法是將吉士粉及砂糖加水煮至濃稠後,再加入花奶仔細攪拌,然後在上方打一顆生雞蛋。雖然食材簡單,但這款甜品極考驗廚師對火候的掌握,稍有不慎就容易燒焦。


延伸閱讀:網民熱選十大懷舊蛋糕西餅 第一位居然是......│飲食熱話

近年蛋糕西餅製作愈來愈精美,似乎令大家都開始遺忘昔日的情懷,有網民就公開自己的懷舊蛋糕西餅精選,點出十款令人懷念的款式。

十大懷舊蛋糕西餅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