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自爆做港產薯片廠經歷 公開10大秘聞 製薯片工序/用油/氮氧作用|飲食熱話

更新時間:16:13 2023-02-07
發佈時間:16:13 2023-02-07

薯片是煲劇打機的必備零食,香脆口感配搭各種惹味的調味粉,讓人不自覺一片接一片塞進口中。相信不少人都對薯片有過疑問,為何「買薯片送空氣」?廠裏的薯片是如何製作的?用的油是否健康?近日就有網民自爆做港產薯片廠的經歷,更公開薯片廠十大秘聞,揭曉製薯片工序、用油、氮氧作用、薯仔產地和工作環境,讓普羅大眾都可以窺探行內面貌。

薯片廠10大秘聞(一):製薯片工序

據網民分享,薯仔到貨後會先去皮,然後經人手篩選,接着進行切片,切片後會再沖洗一次,再作油炸。參考香港薯片廠官網分享的生產過程,其實薯片在油炸後,還會再作篩選,依次進行調味、計算重量、入袋包裝和品質檢驗等工序。

 

 

薯片廠10大秘聞(二):買薯片送空氣原因

薯片包裝內的氣體其實是氮氧,氮氧除了有助保鮮,也可以防止薯片在運送過程中因碰撞而碎裂。

薯片廠10大秘聞(三):筒裝非100%薯仔?

薯片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用原個薯仔切片油炸的薯片,另一種是加了麵粉,再經機器壓制而成的薯片。後者可以統一形狀和大小,放入筒裝。

薯片廠10大秘聞(四):影響定價的關鍵因素

戰爭和疫情令海運運費、原材料價格上漲,薯片成本提高,定價也因而上調。

薯片廠10大秘聞(五):薯片廠用油

港產薯片廠主要採用棕櫚油炸薯片,棕櫚油穩定性高,所以適合用於長時間高溫油炸;其次,它含有高飽和脂肪酸,在受熱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反而會比較少;價錢方面,棕櫚油也比其他油便宜。

薯片廠10大秘聞(六):薯仔產地

不同產地和批次的薯仔在品質上也有分別,目前港產薯片廠會由德、法、美、印、澳等國入口薯仔。

薯片廠10大秘聞(七):蝦條品質標準

蝦條確實含有蝦,不過到廠已經是乾燥原料,不會見到新鮮蝦,而判斷蝦條成品好壞,並非講原料,而是看膨脹程度。

薯片廠10大秘聞(八):工作環境及員工安全

薯片需要經高溫油炸,所以生產區必然較熱;廠內有職安定期巡查,以保障員工安全。

薯片廠10大秘聞(九):萬年油抑或新油

為保證油的品質,薯片廠會監察指標,持續加新油,也會定期清一次。

薯片廠10大秘聞(十):蟲害疑雲

工廠地理位置也會影響食物製作的環境,一般近山的工廠會存在蟲害憂患。針對這個問題,港產薯片廠也有專門做蟲害控制。


延伸閱讀:薯片推介|餘生只可食一款薯片會點揀? 推介8款必食薯片

早前正值世界盃的時候,連登討論區曾經掀起熱話——「如果餘下人生只能食一種薯片 你點揀?」,網民紛紛推選自己的至愛,這8款薯片又有沒有你的真愛呢?如果想看網民為甚麼喜歡這幾款薯片,也可以到原文閱讀!


點擊睇8款必食薯片推介

 

 

資料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源:Calbee官網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