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街市巴西龜當水魚賣$100斤 檔主親解背後原因

更新時間:19:16 2023-02-08
發佈時間:19:16 2023-02-08

荃灣街市近日出現一道奇景,有網民日前在 Facebook 群組發佈相片,指在楊屋道街市發現有標明是「水魚」,但看起來是烏龜的物種發售,令網民嘖嘖稱奇,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檔主則接受訪問現身說法,指事件不如網民所想。

荃灣街市巴西龜當水魚賣

網民日前(5日)在 Facebook 群組「香港街市魚類海鮮研究社」,分享在荃灣楊屋道街市「陳女東記海鮮」,發現有一箱「烏龜」,檔主卻標明是「水魚」出售,索價 100元一斤。事件引起網民激烈討論,有不少人笑指「買的人才是水魚」,亦有人笑言檔主可能是「唔識寫個龜字」,亦有網民說要向海關舉報其誤導。

檔主親解「有人買龜煲湯」 斥責網民太得閒

「陳女東記海鮮」檔主周生回應記者查詢,他解釋「龜當水魚」事件純屬誤會,網民相中的發泡膠箱,箱中確有水魚,只是水魚全部沉在底,所以相片拍攝不到。至於放水魚的箱中,為甚麼會有烏龜,檔主指只是因為魚檔位置不夠,所賣的龜及水魚都是淡水,所以一齊放。


檔主周生指顧客應該懂得分辨龜及水魚,其夥計更直言「如果分唔到就自己上網查下」,他又氣憤指自己有有牌照為何不能賣,「跟水魚放在一起,混起來又有甚麼問題呢?網民空閒過頭了!」

檔主周生指一直有售賣中華龜及巴西龜,全部來自大陸,「我以前賣很多的,現在不知道為何
賣龜也鬧成咁」。陳女東記海鮮的中華龜及巴西龜售價 $180 一隻,水魚則$100/斤,周生強調「在價錢上絕對沒有騙人」。他指顧客一般用來放生,亦有顧客會用作煲湯。

 

兩爬專家:極多寄生蟲不宜食用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下稱兩爬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 Victor 對龜隻深有研究,他指「中華龜」不是正式名稱,中華龜泛指草龜或斑龜,兩者皆是三級瀕危動物。在於協會的角度,巴西龜、草龜與斑龜均不適宜食用,Victor 坦言這些爬行類動物體內的寄生蟲數量極多,特別是被困後有壓力又易生病,會令免疫系統受抑制,寄生蟲會更為猖獗,另外爬行類動物也有不同的細菌,例如沙門氏菌、綠膿桿菌等等,如未徹底煮熟,對人體健康也會構成風險。

Victor 強調兩爬協會絕不鼓勵市民購買動物放生,「巴西龜及斑龜均不是香港原生物種,如果牠們被放生後能活下來,就有機會破壞生態,對本地物種造成威脅,牠們會搶走本地物種的食物之餘,亦會帶來病毒及細菌,並破壞基因庫。」但更多情況之下,被放生的動物在陌生環境都難以生存,很多時候只是等死。

另外如有善心人有意買走街市龜隻飼養,兩爬協會亦不鼓勵:「用錢購買並不是拯救,只會造成惡性循環,令更多商家入貨售買。」如果有意積德拯救動物飼養,協會再次呼籲以領養代替購買。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