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抱恙入院! 日前才指淡水魚刺身「好吃得要命」 網友質疑不顧安全 他這樣解釋

更新時間:05:52 2023-03-24
發佈時間:18:28 2023-03-23

蔡瀾今日(23日)傍晚突然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因身體抱恙,需入院調理,並會暫停撰寫日記數天,令一眾讀者擔心不已。不過,在入院前的一周,他才在日記先後推介了兩種「禁忌料理」,最初他寫了到在日本大分的臼杵品嘗「河豚全餐」,嘗盡河豚不同部位;其後又大談順德、潮汕的「淡水魚刺身」,當時更直言「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不會死人」。今日他突然發文表示身體抱恙入院,令不少讀者膽心先生今次真的是吃壞肚子了,幸好蔡瀾也有在社交平台交代事件後續。

蔡瀾入院前撰文 大談「淡水魚刺身」與「危險料理」

蔡瀾素對飲食有一番獨到見解。近年活躍社交平台的他,在22日、23日的Facebook日記先後談及日本河豚料理與淡水魚刺身。河豚素來被稱為「危險料理」,因河豚肝含有劇毒,且毒性耐熱,在烹煮和乾燥等食物配製過程後,仍會留在魚組織內。而中毒者可能會有呼吸急速等呼吸症狀,並可能出現低血壓、抽搐和心律不正。一般而言,病者的神志會一直保持清醒,直至死亡前的一段短時間,而死亡通常在進食後的六小時內發生,所以吃河豚是十分危險的。不過蔡瀾並未敬而遠之,並手指「好吃得要命的東西,而且危險性越強越想去挑戰」,又謂「危險料理,是可以克服」,又娓娓道來在大分一老店享用河豚全餐的體驗。

翌日,他又寫到淡水魚刺身,素知淡水魚多有寄生蟲,刺身品嘗腸胃或易受感染。不過,蔡瀾在文中就反駁有些人認為「生吃海魚無事,但是淡水的絕對不能去碰」,無非是因為「淺水的寄生蟲多」和「河水污染的關係」,他又表示「人家可以吃,我就可以吃,大不了最多是拉肚子,不會死人」,直言「別因為其他人怕了就不去嘗試,那損失太大」。帖文一出即引網民熱議,有人認同淡水魚刺身滋味無窮,也有人引述蔡瀾曾經說過的「吃活魚,有個原則,那就是只吃深海的」,質疑他自打嘴巴。

豈料在日記刊出翌日,他便在社交平台公布身體抱的消息,並指需要入院調理,因此日記需要暫停數天。不過,蔡瀾在文末又不忘幽默本色,自嘲一番,特別寫道「住院跟吃危險料理及淡水魚刺身無關,請放心。一笑。」不少讀者看到蔡瀾入院帖文,也祝福望他早日康復,亦有朋友留言指待他出院後,要一同去吃「危險料理」。

網友質疑蔡瀾推淡水魚刺身是自打嘴巴

食安中心呼籲勿吃淡水魚刺身

香港已立例禁售傳統中式魚生(淡水魚魚生)逾30年,因為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有機會受到中華肝吸蟲感染,進而危害健康。

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超過100種淡水魚可感染到中華肝吸蟲,當中主要為鯉科魚類,例如鯇魚(草魚)及大頭(花鰱或鱅魚)。感染小量中華肝吸蟲可全無症狀或只出現輕微症狀,但感染大量中華肝吸蟲則會令患者受到長期嚴重感染,引致食慾不振、腹瀉和發燒。此外,中華肝吸蟲亦會造成膽管梗阻和肝硬化,嚴重者可造成慢性黃疸,繼而較容易出現膽管癌(由膽管細胞引致的癌症)。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公眾切勿吃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指出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亦提醒公眾如用作火鍋及粥品等食物配料時,又或魚片切得太厚時,雖特別注意淡水魚會否煮不熟。
 

延伸閱讀:飲食熱話|蔡瀾又發功狠批教煮食KOL似做Show 切豆瓣醬不停備用條魚冇晒味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