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廳被轟刻薄 前員工控訴禁用手機兼得10分鐘用膳 餐廳官方這樣回應

更新時間:16:48 2023-03-27
發佈時間:16:48 2023-03-27

在職場上,當老闆當然希望可以聘請到好員工,相反,作為員工都期望會為好老闆效力。若果雙方都未能於工作上達成共識,絕對是一個「雙輸」的局面。

近日,有人聲稱曾在尖沙咀一間日本餐廳任兼職,於社交媒體發帖文指控自己的前僱主,指資方安排的用膳時間只有10分鐘,事件惹來網民熱議,而日本餐廳方面亦向本報作出官方回應,雙方各執一詞。

前員工控訴日本餐廳 僱主以相片反撃

事緣有人控訴一間位於尖沙咀厚福街的日本餐廳,指餐廳只容許員工「食飯連食煙加埋只可以食10分鐘」,而且「睇下電話都吾(唔)得,如果屋企人有事就慘。」事主更以標籤打出餐廳的名字,以及「不平等待遇」。

帖文一出惹來超過400個留言,網民意見兩極。及後,有網民更將事主的帖文轉發到餐廳的官方專頁,結果成功得到負責人發文回應。餐廳方面表示,「每位全日工作的員工也是包兩餐福食,也是在工作的時間食飯。」除此之外,更反問一句,「有員工在工作時間額外要求進食,我們亦於營業時間額外提供了食物,要求盡快食完唔通係我哋錯?」似是直接回應事主的指控。而被指「睇下電話都唔得」一事上,餐廳更作出反擊表示:「電話方面可能係我哋表達得差,但我唔相信有餐廳可以容許員工於營業時間睇賽馬直播。」餐廳方面更在另一個留言中上載一張照片,相中就是一部手提電話,播放著賽馬直播的畫面。

日本餐廳官方回應! 晚市上班的確不設用膳 但有額外酌情安排

本報就事件於社交媒體聯絡該餐廳,並成功取得其官方回應。餐廳表示會為長工員工每日安排2次福食,時間為每天開業前30分鐘,以及午市收市後。至於如事主這類兼職員工,即是當天工作員工,如只於晚市上班,的確是不另設用膳時間。

而餐廳又指,「有某員工曾多次於本店營業時間,即晚上6時後要求食飯 (不論其當日返全日或半日),本店同事均會盡量應其要求供應膳食,惟該段所謂 (用膳時間) 實為額外酌情安排在其他同事都正在工作及有客人正在本店用膳的時間 (即本店營業時間) 內進行。」

至於被指「睇下電話都唔得」,餐廳回應指「有員工經常於本店營業時間內 (額外自行) 安排食飯時間達30分鐘。在工作時間內用手機觀看不必要影片,玩手游等。」更指在口頭提示後都未有改善。而投訴的事主亦有在帖文討論中提及,自己已經被解僱。

根據《僱傭條例》,其實目前並未有任何條文規管僱員的用膳或休息時間。不過在《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中指明,每名僱主均須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範圍」內,確保其所有在工作中的僱員的安全及健康,意指老闆如不為長時間工作的僱員安排膳食或休息時間,是不人道及不合理的行為,員工亦可向僱主爭取。

網民意見掀罵戰

在事主投訴的帖文中,有超過400個留言,網民意見兩極,甚至掀起罵戰。有人建議事主轉工,指「飲食周圍都請人,咪鬼同佢(餐廳)做」,亦有人質疑餐廳安排:「食飯食十分鐘食到有病公司負責?」。

不過,亦有網民站在餐廳的一方,反問事主「原來打工又要包埋你食煙捽電話嘅時間?」更指「返工時間唔好做私人嘢(食煙、食早餐、打私人電話、捽電話之類) 係常識。」又指「無公司請人返去吹水食煙捽電話。」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