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分享臘味美味回憶 五六十後好懷念 年輕網民問:金錢雞? (附自家製做法)

更新時間:12:00 2023-03-31
發佈時間:12:00 2023-03-31

看吃的人總愛瀏覽社文平台上的飲食群組,不少人都樂於分享自己吃過的美食,有的是新發現,有的則是回憶。近日有人上載一張美食圖,分享之餘亦有問向網友:「有無谷友知道呢碟係乜?」

罕見臘味喚起五六十後回憶

單從網民分享的照片來看,賣相的確不是吸引,不過,對於生於五、六十年代的人來說,這菜式的確是滿有回憶,能夠一眼看得出是什麼,的確會將年紀「暴露」,這味菜式就是金銀膶!

今時今日,秋風起吃臘味的話,大家可能只會想起臘腸、膶腸、臘鴨以及臘肉。事實上,以前還有一味「金銀膶」。金銀膶就是一款將肥豬肉釀進豬膶的臘味,由於賣相跟一款以金色鋼圈包銀色錶盤的名錶外貌相似,因此有「金銀膶」這別名。吃來油潤甘香,不過,由於太肥膩,敢吃的人已不多,售賣地點亦愈來愈少,只有舊區如深水埗、上環等舊式燒臘店在農曆新年期間才有售。

怕三高但好味道 金銀膶買少見少

以肥豬肉釀進豬膶,難怪分享照片的網民都表示「驚三高」,同時亦指金銀膶於市面已經買少見少。不少網民看罷照片都不知道原來這就是金銀膶,甚至有人誤以為是金錢雞。而有認出是金銀膶的網民,則非常回味,更指一味金銀膶已能令人吃到一大碗飯。

自家秘製金銀膶

有時間及心機的話,其實自己都可以製作金銀膶。

秘製金銀膶材料:

  • 豬肝500克
  • 肥豬肉500克
  • 鹽25克
  • 白酒30克
  • 白砂糖65克
  • 薑汁10克
  • 醬油10克

做法:

  • 將肥肉醃漬(白酒15克、鹽8克,白糖40克)醃約3小時。
  • 把豬肝去筋切條
  • 豬肝醃漬(鹽15克、白酒15克、白糖25克、薑汁10克,醬油10克)2小時後,再以熱水漂洗去膠質,晾乾水分。
  • 用醃豬肝味料醃豬油肝1小時,用繩穿好豬肝晾曬至半身。
  • 在豬肝的中央長穿一洞,然後將醃過的肥肉按豬肝洞的大小切成條狀,再釀進豬肝洞內。
  • 把每條金銀潤釀入肥肉的一端穿上繩圈,上竹後按臘腸的方法曬乾,再入火櫃焙4-5天即可。
  • 留意入火櫃要比焙臘腸的離火位要高一些,如太近火位,肥肉就會變黃,肝會硬而不化。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