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全民投入,百歲大戰

 原來避得了天災、戰亂、人禍……卻避不了太平盛世,長命百歲的消磨。

  據瑞士投資銀行的調查報告:在香港,平均擁有一百萬美元(約七百八十萬港元)資產的客戶,當中百分之五十九,相信自己可活到一百歲。

  這個信心指數,全亞洲第一,超過台灣(百分之四十七)及新加坡(百分之四十六)。不過全球第一,則是德國(高達百分之七十六!),第二是瑞士(百分之六十八)。而許多人心目中的移民天堂美國,只有三成人,有信心活到一百歲,數字出奇的低。可是,這個調查報告,僅限於銀行的富裕客戶。

  其他普通人呢?我們常以為,只有超級富豪像邵逸夫,養尊處優,長期練神秘氣功,才有本事活到一○七歲。

  不。筆者早在十多年前已說過,紫微斗數的命盤,根本預設各位的壽元,平均一百二十歲,跟《舊約聖經》 合。

  再根據最新發表的醫學報告,人類史上,長壽與短命的時期,交替發生。不過即使活得更長久,仍不出一百二十多歲的範圍。看各地的百歲人瑞統計,香港、日本、英國等,俱急速增長,活到「一百歲」,愈來愈不稀罕,許多俱是長住老人院。

  現代壽星要講究生活質素。在先前提及的銀行報告當中,超級富豪的那一級客戶,九成最注重健康,財富增值僅排第二。

  可預見未來,將有大量財富,流入保健及養生市場。但長壽的不止富人,窮人亦有機會活到一百歲,除非有大型天災或戰爭發生,否則,大家最好有長壽的準備。

  不止是心理上,還有物質生活上,最好保持有工作能力、有收入,回報每日消耗的地球資源。其實自二次大戰後,世界各地政府,俱制定「老有所養」的長遠政策。包括:中蘇社會主義、北歐福利主義,以及日本的厚生年金主義等。

  六十多年過去,各種政策的功過浮現,尤其是日本,一度我們以為是「長壽者天國」,近年卻陸續顯示惡果,香港人可視為前車之鑑。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