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追不回的時間

  朋友兼長期讀者艾力,提出一個很好的問題。

  「康子鑽研命理及風水幾十年,撇除技術之外,對於改善個人生活,可有甚麼心得?」

  換句話說:不用紫微斗數,不用風水,我們怎樣才可以活得更好?

這是很值得深思的題目。幾十年來,筆者愈學愈細,愈學愈精,可是回頭看、抽離看、宏觀看,究竟整體來說,這些學習對社會大眾,有甚麼益處?從今日起,一連六日,筆者嘗試解答,交出現階段最有體會的答案。

  但不會以此為滿足,希望日後精進,為大家找到更多的啟示。

  對於艾力的問題,筆者第一個想到的答案,是「時間」。

  曾經一度以為,術數可以幫助改善我們的生活。尤其是先父業占卜,上一代標榜「鐵口批命」,顯示權威,講 咁就係咁,命中注定冇得改。

  現在輪到筆者執業,努力希望為每一個人,提供命理上的解決方法。可是經長時期努力,絞盡腦汁,窮極心血,以有限的資質,終於也要承認,命中有些事,我們沒法改。

  排名第一,是所有失去的時間。

  那些浪費掉、虛耗了、已錯過的時間,正如湯顯祖的歎喟:「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牡丹亭‧驚夢》)。

  統統追不回來。不論是紫微斗數、風水堪輿,或甚麼高人、甚麼教主,甚至是佛祖、菩薩、神魔等等,一律無能為力。過去就過去了,像錯過的緣份,沒結成的婚。

  應該工作時跑去玩,有全職不做,還嫌辛苦。亦有朋友為打散工,貪自由快活,白白放過升學的機會。

  或為了一份雞肋般的工作,放棄生孩子,以及陪伴家人的美好時光。

  太平盛世也算了。聽聞上一代,為政見、為戰爭,一時熱血,與家人生離死別,那種追不回來的遺憾,才最令人斷腸。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