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公主心,男人身

  (代郵)澳門黑沙環讀者:多謝來信(貼有郵票的真信!),抱歉因傳送失誤而遲覆。有關六月十八日內文《氣蓋山河》的指正,多謝提出,應是資深知音影迷,感激。

  (正文)除了「無憂公子」和「無愁公主」之外,還有一種新類型人種。

  不是說公主受婚姻問題困擾嗎?像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兩位公主姊妹,有錢,有權,有超能力,又結伴不愁寂寞,為甚麼還要結婚?

除了在面對「傳統」這座大山之時,像聖誕、新年、生日等,良辰美景,有誰與共?難免感到寂寞。而「寂寞」這回事很奇怪,像一頭陰濕的怪物,當你處境愈富貴,人氣愈旺盛,自以為一切完美之時,它會突然來襲,然後將你重創。

於是有些公主,想出一種方法:變性。太平盛世,還有甚麼是公主得不到的?性別是其中一種。以往,可能是偶一為之,扮男裝出去遊玩一趟(《藍寶石王子》),已心滿意足。

 新時代的公主更徹底,乾脆以變性為目標。在歐洲已成為社會議題,像愛爾蘭,十八歲的少年男女,中學尚未畢業,已經聯成壓力群組,以「人權」為理由,落力向政府爭取變性權益。

然則,變性是否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當公主變身為王子公子美少年,是否等於幸福?各有各的選擇,亦各有各的因果。

只是有一樣:變性的最大煩惱,是不止要克服肉身上的一切轉變。

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轉變。沒錯你已成男人「身」,但你可有男人「心」?因為你已變身為男人,於是所有男人亦當你是男人,跟你稱兄道弟,整套價值觀,與交往標準,亦隨 改變。

做男人,不止為名正言順的溝女,除了情慾之外,男人亦看重工作、責任、道義等等潛規則。身為男人,不介意無償幫助一個女子,因為可以鞏固他,作為男人的雄心。可是男人幫男人,則要懂得有來有往。

當公主變身為男人後,怎可能仍預期男人,當他是公主般侍奉?於是連串悲劇掀起序幕……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