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考不上大學的孩子

  每逢夏天,很多小朋友考上大學,父母很開心。

  又每逢夏天,更多小朋友考不上大學,更多父母不開心。

  尤其是中國人,一向重視子女教育,父母幾乎榮辱與共,於是當孩子考不好,一家人的情緒,很容易一起跌入谷底。

  通常,亦是孩子的醒覺期:啊?父母的愛,原來也是有條件的。

  當我考不上大學,先前以為是小事,但是想不到,父母會這樣傷心,實在令自己很過意不去。

  面前出現兩條路:一是重讀,拼命努力,希望重考成功;二是修讀其他專業科目,學一技之能。

  前者是毅進型,儘管後來考上大學,遲起遲發,終於大器晚成。後者,則另闢途徑,經歷千辛萬苦,亦終有所成。

  作為父母,難免癡心,一定希望孩子考上大學,從高端平台上出發,以後的人生道路,預期會平順得多。

  可惜,讀書這回事,過來人都明白,真的勉強不來。要是孩子盡過力,或沒興趣,早些學習謀生技能更實際。

  同時,亦要看時勢,與社會大環境。像大戰之後,百廢待興,政府對大學生極渴求,畢業後當文官,從此一路平步青雲。

  但要是生逢太平盛世,天下已定,一切制度化,一切正規化,大學生必定大批生產,於是不再吃香。 像英國,據最近的教育調查報告:七成以上的家長,寧願孩子不唸牛津大學,改為學習專門的職業技能。

  原因很實際,因為牛津的學費愈來愈貴,幾乎去到每年約十多萬港元,更重要的,是即使你順利畢業,亦不擔保可以找到理想工作。

  以往,最大的僱主是政府。秉承大英帝國的文官傳統,世代精英,可惜這種傳承,近年來已逐漸崩壞,並大規模收窄,同時面對每年削減開支的壓力。

  除非你熱衷政治,或立志從事公職,否則,不如學懂謀生,有能力養活自己,才是更貼地。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