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2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善待動物】狗狗行為訓練 改善相處

        今次專訪主角Eddie,是一名犬隻行為訓練專家,專門糾正犬隻的行為和訓練幼犬,獲國際認可美國CPDT-KA®專業訓犬師的名譽、動物行為科學文憑,更是美國APDT專業訓犬師協會卓越級專業會員。Eddie指出,行為訓練與一般的犬隻訓練最大分別,在於前者通常包含兩大類:減輕攻擊性行為和恐懼性行為,會通過一些行為改變方式,來改善牠們的生活質素;後者則主要是一些服從或指令訓練。因行為訓練會牽涉一些情緒表現,一般的服從或指令訓練未必可解決。

  當了二十多年工程師的Eddie,為甚麼一下子會選擇轉行訓練犬隻行為呢?「最初我學犬隻行為訓練,是為了改善自己與家中狗仔相處的問題,因為我當時亦是一名義工,很多義工朋友來找我,希望幫領養者解決他們狗仔的問題。後來考取不同證書和選擇轉行,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做一些自己喜愛的事情。」因Eddie是讀工程出身,比較相信科學,亦會把一些科學理念融入訓練當中。

  對於訓練狗仔,他提倡正向訓練方式,不會採用打、鬧、喝的方法,而是以獎勵形式訓練。當然正向訓練也有規範,不代表用獎勵來縱容自己的狗仔。「訓練的重點是,你要教狗仔一些事情,而狗仔應該要學會了,然後才給多一些獎勵。」

  我最初以為在犬隻訓練中,狗仔是主要訓練對象,但原來主人都是一個需要學習的角色!「我們會鼓勵狗主參與和學習,因為狗仔最終是和主人相處,不是我。當狗仔出現行為問題,多是因為牠和主人相處時產生,如果主人不改變的話,這種行為不會自動消失!」

  問Eddie作為犬隻行為訓練專家,最大難題是甚麼?「最困難其實是要令狗主明白,為甚麼我會叫他們做某些指令,因為問題並非千篇一律,如果他們清楚明白指令背後的理念和目的,便可以按情況作出應變。」

文:Yonke 部份圖片:蔡建新

(訪問影片:請留意Headlife fb專頁及頭條PopNews)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