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善待動物】狗狗正向行為訓練

之前HappyLife曾介紹過犬隻行為訓練專家Eddie,不少讀者及狗主都表示想對正向訓練了解更多。今期Eddie便再為大家深入淺出詳解何謂行為訓練,以及與一般指令訓練的大不同。

  談到犬隻訓練,一般狗主多會聯想到訓練狗仔坐下或遞手等指定動作,誤以為犬隻訓練就只有這種讓狗狗學習新東西和動作的指令訓練。Eddie指出,犬隻訓練另外還有行為訓練,可補充指令訓練解決不了、由深層情緒引發的行為問題,例如不停吠、撲跳向其他狗隻等。

  Eddie提倡狗主採用正向行為訓練,此鍛煉乃建基於動物行為科學,他認為狗主想改善狗的壞行為,首先必須了解狗狗的性格、行為背後的動機、生理成長帶來的心理變化等,其後再運用不打不鬧的獎勵方式,從根源着手改善狗隻不當行為。「例如有些狗隻天生比較開朗,很快學習並改善行為,但有一些狗比較膽小,需要多點時間教導, 這種情況下就不應逼牠服從,因為這樣做只會有反效果,令牠感到壓力而更抗拒學習。正確的做法是應該給予鼓勵,讓牠出於自發性去學習,才可以學習得更快。」

  想知更多關於Eddie怎樣教狗主以正向訓練改善狗狗行為,可登入《Headlife》facebook專頁睇片!

文:Lanita 圖:Gary Tsai、受訪者提供

(訪問影片:請留意《Headlife》fb專頁及頭條PopNews)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