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愛寵一生勿棄養

  香港流浪狗之家成立近十年,狗場現時照顧接近四百隻狗狗,其創辦人Angela告知,不單止唐狗,連一些名種狗也會遭棄養。狗場內的「肥婆基」便是名種哥基,八年前Angela於上水的村屋遇見被主人棄養的牠,「肥婆基」當時慘遭粗鐵鏈綁頸困在大樹下,靠村民餵食維生。即使獲救後,仍需帶牠到動物診所才能把鐵鏈解開,但鐵鏈的烙印早已刻在牠的頸上,永不消褪。棄養原因還有像唐狗「豬仔」一樣,因年紀漸大及患癌,前主人以牠不能再「看門口」為由而遺棄。

  Angela表示,遭棄養的寵物初到香港流浪狗之家時,往往很怕人類,大概是心理陰影吧!所以要每天花時間與牠們相處、玩樂等等,讓牠們對人類重拾信心。Angela亦提到,最近遺棄寵物有增多現象,希望大眾決定養寵物前必須三思,因為這是一生一世的承諾。

  人和動物一樣,都會年紀大、出現毛病,將心比己,他朝一日開始年老、身體出現病痛、行動不便時,家人竟因此拋棄自己,必定會感到傷心失望!人類在生命中會有家人和朋友陪伴,但動物的生命裏只有主人,一旦離開了主人,便會失去依歸,所以說養寵物不能視作興趣,而是一世的責任。



(讀者們如想知更多訪問內容,可登入Headlife facebook專頁睇片。)

文:李溢晴 圖:黃頌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