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無依毛靠」 人貓雙贏

  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這句說話老套卻很「中」!慈善團體生命續弦正在推行的「無依毛靠」計劃,正正是幫助獨居長者找「好朋友」,為他們配對貓咪相伴生活。生命續弦創辦人翠兒表示,不少獨居長者朋友不多,終日獨留在家,生活百無聊賴,另一方面觀察到本港動物義工經常照料為數不少十歲以上的貓,因為貓齡大,較少機會被人領養。翠兒認為,本港的獨居長者與無家動物,前者得不到家人的照料關懷,後者缺乏法例的保障,故希望藉此機會將長者與貓配對,互相陪伴依靠,好讓他們身心靈上都得到快樂,亦為生活增添寄托。

  「無依毛靠」推行一段日子,翠兒從中得到不少體會。她分享其中個案,曾有一位很有興趣參與這計劃的長者,當時義工們進行家訪,婆婆表示要先等兒子回來探望,面對面時徵詢他的意見方決定領養,然而翠兒再問兒子何時回來,婆婆答:「通常一年返嚟一次見我。」翠兒聽罷倍感心酸。翠兒補充,當參與計劃後,生命續弦也會免費為長者提供多項養貓配套,如安裝窗網、砂盤、貓砂、食糧,以及貓的醫療護理。此外,當長者領養了貓咪,動物義工亦可騰出名額,照顧其他更急切需要救助的流浪貓,人貓雙贏。

  大家如想知道更多關於「無依毛靠」計劃,可留意Headlife facebook專頁的訪問影片!

文:李溢晴 圖:黃頌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