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飼養大型犬 心力不可少

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愛狗之人Anita高峰期曾同時飼養十隻大型犬,除了照顧基本起居飲食,在牠們生老病死時亦要頑強面對,花的精神及時間可說超乎想像。
  Anita從小鍾愛大型犬,笑言大型犬雖然身軀龐大,但實際上非常膽小:「我的伯恩山犬重約53公斤,曾經想跟一隻芝娃娃玩耍,但芝娃娃不停吠叫,令牠害怕得只敢圍繞踱步,誰想到一隻大狗竟被小狗欺負,場面非常搞笑!」對於想領養狗狗的新手,Anita不忘分享小貼士:「領養時狗隻可能已過了幼年,因此需要投入更多時間溝通,建立信任關係,才能慢慢改變牠們的習性。」而飼養大型犬,鑑於身形及體重,牠們的關節比較容易損傷,所以更需要關注及預防。例如在家中鋪上瑜珈墊,令狗狗站得更穩,減少四肢外翻導致磨蝕。為給愛寵提供最好的生活環境,Anita由村屋三樓搬到地下,希望減少愛犬行樓梯,以免牠們四肢承受太大負荷。
  同時飼養十隻大型犬,生活上或多或少需作特別安排,例如溜狗時,Anita與丈夫每人拖兩至三隻,多走兩轉才能完成任務。飲食上,每天都要準備多份營養餐單,確保牠們攝取足夠營養。儘管吃力,Anita仍總是帶着笑臉,滔滔不絕地說着照顧愛寵的趣事。
  經歷過十三次生離死別,Anita坦言到現在仍未能釋懷。「去年9月,我的一隻伯恩山犬無故昏迷,醫生都找不到原因。同一天,家中另一隻伯恩山犬突然離世,令我崩潰了。當晚再探望暈倒的伯恩山犬時,還未及見醫生,牠便已撐不住了。」雖已事隔半年,但一天內接連失去兩隻寶貝,Anita憶述起仍雙眼通紅:「我覺得茫茫大海中,能領養牠們是一種緣份。如果我不停地哭,牠們也無法安心離開,因此我會盡力克制自己。」
  想了解更多Anita飼養大型犬的故事,可以到《Headlife》facebook專頁睇訪問影片!
文:Chin 圖:Chin、受訪者提供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