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8%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新手爸媽|教你點揀BB牀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BB牀是其中一樣要細心挑選的必須品,坊間亦有很多來自歐美、日韓的品牌,不同外形加上各自的獨有設計,總會令人相當頭痛,因為「張張牀都好靚」!其實除了外形之外,選購上還有甚麼需要考慮的元素?
  近年有不少品牌相繼推出五合一的BB牀,即是綜合伴睡牀、嬰兒牀、圍欄、書桌、沙發等功能,由BB出世開始,牀身就可以隨着BB成長不斷變身,聲稱由嬰兒初生直到五歲都合用。不過這類產品售價不便宜,動輒五、六千元,因此欲購買五合一BB牀的父母,通常會打着如意算盤:「六千元可以用五年,平均一年都是一千元左右,比起在五年間買五件不同的東西划算得多!」實情又是不是這樣呢?
  我有一位好朋友曾經都抱有相同想法,千方百計找來一張歐美品牌設計,原價近萬元的二手五合一BB牀。五年後的今天,他苦口婆心:「千其唔好買,根本唔會用得着,即使你有咁嘅心去用,其實牀都會爛!」
  BB牀畢竟是初生BB一天會睡十五、六小時的地方,最重要還是能讓BB安全舒適地安睡。我自己就會選擇長方形的BB牀,而非橢圓形,因較容易擺位,不怕浪費家居空間。顏色及材料方面,可選擇原木色的實心木,坊間大部份原木色BB牀,因沿用木材本身顏色,最多只會加上透明塗層,相反選用其他顏色,當中使用的顏料,有機會增加釋放甲醛的風險。而使用實心木材造的牀,比夾木更為堅固。
  除了顏色、用料,牀欄亦應該選可動的。當BB長大會行會走的時候,可動的牀欄能讓小孩容易爬出爬入,比起不動聲色自己攀欄更安全,減少意外發生。另外亦要留意牀底板,盡量揀可調校高度的款式,父母從牀中抱起BB時,便能避免腰部過份彎曲,照顧起來更方便。Troll與Minimoto這兩個品牌的BB牀,便能迎合以上所述的要求,價錢亦較經濟,新手爸媽們不妨參考一下。文:羅霆鋒


hd